北京延庆营城村村民自编节目上“村晚”
2019-01-29 10:49: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李瑶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四九天儿,入夜的京郊格外冷。上周末,记者来到延庆区永宁镇营城村村民卫得民家,一推开客厅门,就被眼前的情景“暖”到了。

  客厅中央,四个人头束黑色抹额,身着桃红秧歌服,脚踩黑布鞋,正在表演中。“都说我呀,天生是活宝!谁叫我长得模样呀模样俏,脑袋大那个眼睛小,眉毛短那个嘴巴翘,脖子PK老板的腰,个头儿比不上嗓门高,哎呀哟哟哟哟哟,哎哟呵呵呵呵呵。”跟着音乐、说着唱词,四个人时而摇头晃脑迈起秧歌步,时而鼓腮瞪眼拍大腿,短短两分钟表演,节奏紧凑、花样百出,让人不禁捧腹。临了,四人一排站定,一人挥手朗声道,“我们四个老人家,世园冬奥少不了!”“对,世园冬奥少不了!”四人齐声笑道。

  这四位都是营城村村民,年纪最长的80岁,最年轻的也有60岁。四位老人天寒地冻聚在一起、如此卖力排演不为别的,正是为十二天后的“村晚”。“村晚”,营城村办了好些年,以往主要是演出村里流传了上百年的“老戏”,即河北梆子,每年过年连唱六天,热闹非凡。这几年,营城村的“村晚”内容、形式大为丰富,在保留“老戏”的基础上,添加了歌舞、快板、情景剧、小品等,全由村民们自编自导自演,2019年的“村晚”,将于正月初一、初二、初三、十四、十五、十六这六天每晚一场,共有60个节目,30多位村民轮番上阵,每场节目不重样,不求多高水准,但图个喜庆乐和。

  这四位老人排练的是情景剧《四老喜迎冬奥会》,是村里的文艺积极分子王秀琴带着其他三位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世园会、冬奥会马上就要在我们延庆举办了,我们自己创作这个节目,一是希望村里的老人们都健健康康,喜迎盛会。二是图个热闹,把快乐带给大家。”王秀琴笑着说。一遍练罢,喝两口水、歇几分钟,四人又练将起来。“秀琴,这个动作先左还是先右,我又忘了!”“对,还有这个队形,到底咋弄?”村民卫得民、卫得亮一人一句,一个一个动作地抠。不一会儿,几位老人家唱得嗓子哑了、跳得腰疼腿酸、额头上也汗津津的,却依旧兴致不减,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满屋子笑语盈盈。

  实际上,为了上“村晚”,几位老人从秋后就开始筹备了。村民卫久焕记性不好,就把台词放大、打印后贴在墙上,吃饭看,睡前也看,一遍一遍地背。卫得民个别动作做不到位,经常请王秀琴上门指导。最近排练加紧,每天傍晚,大伙儿准时来到卫得民家,一起排练、互相纠错。

  这边,情景剧排练得火热。那边,舞蹈节目正在精细打磨中。“这几个动作不错,但第三小节节奏慢了,应该这样……”在村口的数字放映厅,领舞的大姐边跳边指导,十多位村民挥着火焰扇,有样学样。

  她们排练的是初一晚上的开场舞——《火火的中国》。一遍遍纠错、一次次排演,大伙儿热得围巾、外衣都脱了,脸上都是笑呵呵的。“为了上‘村晚’,大伙儿太拼了,没入冬就开始排练了,天天晚六点到八点多排练,雷打不动。下午地里干完活儿、接了小孙子,扒拉两口饭就来了。”村民贾秀峰介绍,除了《火火的中国》,“村晚”上还有《张灯结彩》《美丽的遇见》《甜美美的遇见》几个舞蹈节目,都是大家自己编的。“贾老师教,我们大伙儿一起编,大队给买服装、扇子,就图一乐和。”一旁,领舞的王书云接过话茬儿。

  今年的“村晚”还吸引了年轻人加入。在京剧《大登殿》排练现场,板胡、二胡、唢呐、锣鼓等齐伴奏,30岁的刘鑫身着戏袍、手拄拐棍、装扮成“王母”慢悠悠出场,便和“王宝钏”咿咿呀呀地对唱起来。为了演好“王母”,刘鑫拜师村里的老艺人崔双德,从唱念做打基本功学起,终于将“王母”演得像模像样。“看着我叔、我婶儿们年年参与‘村晚’,高兴乐和,我也心痒地不行,今年报个节目试试,希望能把快乐带给大家!”刘鑫说。

  “以前日子穷,哪儿顾得上搞什么文艺活动。现如今,日子红火了,大家追求起了精神文化生活,所以争先恐后上‘村晚’!”营城村党支部书记刘存福说。营城村是个低收入村,大多数村民在家务农,这几年,各级精准帮扶、下派第一书记,村里发展起了果树经济,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渐渐地,大伙儿生活水平高了,村容村貌提升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也上了个台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