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石头记” 村庄成网红
2019-01-14 16:50:00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施佳琦 沈晶晶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两天,浙江新昌县镜岭镇居民蔡庆丰正张罗着“安山小院”开业事宜。来回一次一个多小时,地处偏远的安山村不算投资的好选择,但蔡庆丰却义无反顾来到这里,用两幢村民的闲置房打造出安山村第一家民宿综合体。他说,看中的就是这里的特色——石头。

  村支书丁锦伟一边漫步在高低错落的村居间,一边向记者介绍:一块块就地取材的石头,构建成100多间传统石头房,让安山村散发属于自己的独特味道。可惜的是,过去因缺少规划、梳理,这一特色长期被淹没在交错的新老建筑间。从2017年开始,村里邀请专家现场指导,用青石铺成村道,用砌石改造新房立面,用鹅卵石垒成花坛与池塘……每处景观都融入“石头”元素的小山村,成为游客接踵而至的“网红村”,引来资本关注。

  不止安山,注重乡村特色,正是镜岭全镇高质量建设美丽乡村的路径。背靠4A级景区穿岩十九峰,镜岭镇有天然的生态优势。随着人居环境改善,镇里35个村庄越发显露出青山如黛、山水相映的清丽面貌。保护好生态后,如何加速乡村发展成为摆在镜岭人面前的一道题。据排摸,2017年,镜岭镇还有龙潭背村、洞坑村等8个集体经济薄弱村,自然资源优势尚未完全发挥。

  “乡村有特色,才有吸引力,才有竞争力。”镜岭镇镇长吕江说,在深化“千万工程”的基础上,他们启动了乡村旅游三年行动计划,充分挖掘当地自然资源、乡土文化、民族特色、地域特点,打造“一村一品”格局,并立足特色发展产业,让每个村庄不仅干净,而且充满温度、各具韵味、富有活力。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清晰的个性、独特的风貌成为乡村蝶变的强大动能。与安山村一山之隔的外婆坑村,因聚居着白族、傣族等12个少数民族村民,被定位为“江南民族村”。在恢复民族歌舞和节庆传统的同时,村里开设了织布、制茶、捣麻糍、磨豆腐等民俗项目,令人耳目一新。

  如今,每逢周末,平均有300余名游客到外婆坑村体验,20余家民宿、农家乐顺势开出,乡村旅游产业风生水起。42岁的村民王小芹说,在家门口摆个小摊,卖些自制的玉米饼,一年就有10多万元收入,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全靠村庄有特色”。

  行走镜岭,从石头村到民族村,再到“石宕文化”西坑村、“水韵文化”溪西村、“清廉文化”岩泉村等,一个百花齐放的大景区正在形成,推行“一村一品”初显成效。据统计,2018年,全镇已接待游客约4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800余万元,同比增长超过30%。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