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小村建起了“畜牧银行”
2019-01-11 14:11: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于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分红了,分红了……”连日来,拉依喀村委会大院里人声鼎沸,村民们欢欣鼓舞。在这个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小村里,被人们称为“畜牧银行”的养殖专业合作社第一次分红了,村民们陆续领取着几百元、几千元的红利。

  新疆和田县吾宗肖乡拉依喀村是个只有50户人的小村子,在村委会院外就可以远眺塔克拉玛干沙漠。这里土地干旱、沙化严重。由于缺水,地里种的蔬菜极难成活,对水量要求不高的玉米也仅能长到半米来高。由此,这里也成了深度贫困村。

  扶贫工作队来了以后,想尽一切办法让村民们脱贫致富。经过多种探索后,2018年村里扶贫工作队根据村里土地广阔、牧草充足,人们愿意养殖牛羊等特点,把建立养殖专业合作社作为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

  村民通过牛羊折价或者现金等方式入股。为了保障村民稳赚不赔,“扶贫工作队进行科学管理,保证合作社内本金永远不少,净利润分红;经过8个月的经营,赢得纯利15万元,合作社吸引本金也从70万元上升到120万元。”工作队队员李春燕说。

  “村民们都说它是‘畜牧银行’。”村支书奥布力艾散·奥布力喀斯木说,村民入股之后,牛羊价格本金保持不变,自己年终还可以获得红利;更重要的是,人们从庭院里解放出来,有大量时间从事外出打工或其他生产经营,大大拓宽脱贫渠道。

  “这次分红我一共领到了6000多元,这还不算我打工挣下的工钱。”贫困户阿卜杜米力科·杰力力手拿着一沓钞票边数边高兴地说。

  以往,村民们缺乏牛羊养殖技术、草料也以秸秆为主。建立“畜牧银行”以来,扶贫工作队带领村民走“畜牧结合、高效养殖”的路子,利用地缘优势,采用芦苇草、玉米秆做“青储饲料”的办法,目前已实现了牛羊饲料科学配比、机械化加工,有效保障了牛羊饲养质量。

  不仅如此,为确保合作社常态化运行,扶贫工作队和县里的一些学校、饭店签订了收购合同,保障牛羊出栏后的市场销路。另外,还在和田市市区开设了直营店,零售合作社的牛羊肉。

  当前,这个大漠小村里,上级政府新下发的扶贫资金已全部到位,一片新的牲畜饲养暖房即将竣工,其他各类就业增收举措也在不断落实。“2019年,拉依喀村将甩掉贫困村的帽子,这里的父老乡亲们也将永远脱离贫困生活。”李春燕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