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乡村振兴武汉样板
2019-01-07 17:10:0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胡弦 李源 杨然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湖北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出谋划策。有代表提出,要创新提升“三乡工程”,持续推动人才、资本、技术下乡,打造“乡村振兴”的武汉样板。

  坚持规划先行 做强农村产业

  振兴乡村,规划先行。

  武汉作为省会城市,乡村主要集中在新城区,各区资源禀赋不同,需统筹规划,因地施策。市人大代表陈晓达介绍,江夏区南部是人口流出区,部分村湾户籍人口超过千人,但平时在家生活的只有几十人,大量农房、土地闲置。而江夏区北部毗邻洪山和光谷,人口稠密、经济繁荣。如何融合南北特质,针对性做强农村产业,是江夏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

  市人大代表李蓉建议,要加快建立乡村振兴的用地保障机制,出台武汉市宅基地“三权分置”具体实施办法,完善闲置宅基地和农房政策,激活沉睡的农村宅基地资源。完善农业设施用地管理政策,在“农地姓农”的总框架下,根据实际需求,对农产品冷链、初加工、休闲采摘、仓储等设施用地,停车场、厕所、餐饮等配套用地,实行相对灵活的管理政策。

  民盟武汉市委员会集体提案提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要防范破坏耕地掠夺经营、侵害农民利益等现象。建议制定土地流转抵押防范规程和预案,防止骗贷跑路、坑农事件发生;开出三乡工程产业负面清单,禁止污染、落后产业转入农村。

  鼓励资本下乡 城乡融合发展

  市政协委员上官莉娜是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教授。她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助力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意义重大,要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积极参与。

  上官莉娜建议,要实现农村土地有效流转,做好退地农民的补贴与保障工作,合理确定土地流转规模和经营权让渡价格;成立区一级统筹领导小组,打造“企业兴乡”用地绿色通道,拓展资金来源渠道,优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服务;实行精准招商,延展产业链,实现产业内外融合发展,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此外,还要强化企业风险应对能力审查,对企业下乡领域进行限制,明确企业的行为边界。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部分建议,有望在今年落到实处。

  据介绍,2019年,武汉市将深化农村改革,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制度,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改革办法,进一步盘活农村土地资源。

  地名要留住乡愁 建全国第一步行街 政协委员建言“精致武汉”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源杨然胡弦

  1月6日,武汉市市长周先旺与政协委员协商座谈。围绕“精致武汉”等多个议题,政协委员畅所欲言,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周先旺表示,对委员们的建议照单全收,相关部门将对照落实。

  市政协委员田祚雄提出,和中央要求、先进城市相比,武汉的城市精细化水平有待提高。他建议,把提高城市治理精细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恒心,不断增强城市吸引力。一方面,要在治理与服务上更加精细化、人性化、个性化,达成治理的精准、精细和精致,保持城市生活的温度和满意度;另一方面,应在全市开展一场“除弊端、补短板”的精细化治理运动,发挥市民千百万双“眼睛和手”的作用,促进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市政协委员上官莉娜则从具体的路名命名提出了精细化的建议。她说,随着全市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加快,道路逐年增多,社会各界对道路命名提出更高要求,但路名不规范问题依然突出。上官莉娜建议,启动编制地名专项规划,由规划部门编制地名总体规划、主城区地名专项规划、新城区及长江新城地名专项规划,建立“分类型、分层级”地名规划体系,颁布道路命名编制规则。她还特别建议,武汉拥有汉口原租界区、汉阳造、武昌起义等重要历史建筑,一元路、二曜路、百步亭、千家街、万松园等地名闻名遐迩,应优先使用历史地名,留下一缕“地名乡愁”。

  “江汉路步行街刚入选全国首批11条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作为老武汉人,希望江汉路能精益求精,成为全国第一步行街,重振中山大道百年老街辉煌。”市政协委员严国运建议,江汉路应对标国际,分类实施“拆、改、留”工作部署,完善交通网络,加快改造提升;借助“科技+新商贸”手段激活文创产业价值,推动区域5G布局,打造新一代步行街;探索文商旅跨界融合和联动发展新模式,推进“老字号”回归计划,打造“三化”大武汉新地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