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合一村第一书记吴兆银真情帮扶暖民心
2019-01-07 16:42:00  来源:sxdaily.com.cn  作者:程伟 杨晓梅 邓永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7年年初,陕西汉阴县民政局干部吴兆银被选派到铁佛寺镇合一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以来,吴兆银无私忘我,排除万难,全心全意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现在,村里的路通了,自来水也有了,党员干部作风更实了,村风民风更好了,吴书记真是一位为群众办实事的好书记。”2018年12月2日,合一村村委会主任王贤波说。

  调动党员积极性

  提高党支部战斗力

  合一村位于铁佛寺镇北部,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全村554户中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54户658人,脱贫任务艰巨。

  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就得想方设法汇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让贫困户看到脱贫的希望,树立脱贫的信心。“要带领全村贫困户顺利脱贫致富,关键要看村党支部的战斗力,看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吴兆银在合一村党员大会上说。

  通过调研,吴兆银了解到,合一村的58名党员因居住分散等原因,很少开展党员活动。为充分调动党员配合“四支队伍”开展扶贫工作的积极性,吴兆银在村里建起了“党员之家”,并通过规范村党支部议事、党员学习、远程教育、思想汇报、小组生活等制度,逐渐使全村党员思想得到统一,将村党支部一班人拧成了一股绳。

  近年来,合一村党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2018年6月,合一村党支部被汉阴县委评为“脱贫攻坚先进村级党组织”。

  与贫困群众交心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与用制度保障党员队伍的战斗力不同,在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工作中,吴兆银打起了“感情牌”。

  合一村6组的贫困户张正兴,长年“吃低保”不劳动,帮扶干部多次上门劝说但效果不佳。

  2018年张正兴过生日的时候,吴兆银专门买了一部手机送给他,而且还提着肉和菜为他过生日。此后,吴兆银每周都要去张正兴家,帮他打扫卫生,和他交流感情。经过吴兆银的耐心劝导,张正兴开始积极发展养蜂产业。

  如今,张正兴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是吴书记的关心改变了我,我一定争取早日脱贫!”张正兴感激地说。

  积极协调资金

  建设基础设施

  吴兆银知道,只有基础设施建设和脱贫产业协同发展,才能真正夯实群众长久脱贫的基础。

  两年前,合一村只有一条公路——汉铜公路(过境路),8个村民小组的村民出行道路都是羊肠小道,村里的优质农产品卖不出去。

  除了交通不便,合一村大部分村组还存在饮水难的问题。2组村民长年到河边挑水吃,村民一年四季为饮水发愁。

  吴兆银驻村后,积极协调资金,组织施工,先后为合一村建成了5条通组水泥路、13座便民桥和5个自来水厂。村里的55户贫困户也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和危房改造政策,搬到了交通便利的安置点。唐昌发家就是其中一户。“现在房子安全了,自来水吃上了,路也通了,桥也建了,这都是吴书记给我们办的好事啊!”唐昌发满心欢喜地告诉记者。

  帮助发展产业

  夯实脱贫基础

  群众要稳定脱贫,产业发展是基础。经过摸底排查,吴兆银了解到村民查海有种植中草药的意愿,但他没资金、没技术。于是,吴兆银帮助查海申请了产业发展贷款5万元,并送查海到湖北省宜昌市中草药种植基地学习技术。

  2017年,查海试种了10亩天麻、5亩猪苓,年纯收入达到20万元。“多亏吴书记帮助我,我才有今天的成就。”查海感激地说。

  2018年,查海的药材种植规模扩大到了150亩,成立了利民中药材农业专业合作社,并带动17户贫困户一起种植中药材,每户年均增收3000余元,其中7户贫困户已成功脱贫。

  在查海的示范带动下,合一村外出务工的年轻人纷纷回乡发展产业。目前,合一村已发展花椒600亩、拐枣350亩,村上脱贫致富的步伐迈得更坚实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