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庆阳正宁县龙咀子村"第一书记"的浓浓帮扶情
2019-01-04 14:21:00  来源:甘肃省《大学生村官》期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8年3月,担任庆阳市规划局城市规划科科长的张旭龙被组织选派任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龙咀子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他坚持深入了解村情民意,梳理发展思路,克服重重困难,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有效推进了龙咀子村的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很快成为了一名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抓班子、带队伍,狠抓党建强堡垒。紧扣党建引领发展履职尽责,服务群众。一是狠抓班子建设。到村任职后,着眼增强村党支部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从抓班子带队伍入手,围绕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制定村党支部学习计划,带头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不断增强大局意识、树牢规矩意识、强化宗旨意识。持续深化“双培双优”行动,积极争取从乡机关选派1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培育大学生村级后备干部2名,充实了村“两委”班子。二是狠抓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三个带头”(带头申报积分、带头讲党课、带头树立榜样)。建立村级党员微信群,累计发布新理论、新政策80多条,将党的声音传递到党员身边。依托“主题党日”,组织全村党员收看“先锋讲堂”12期,提高了党员群众党性修养和致富能力。着力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村级后备干部,今年在农业产业一线新发展党员1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三是狠抓阵地建设。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在全县带头落实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要求,多方协调资金17万元,亲自规划设计,规范设置党员活动室,配备了自动投影仪、背投式液晶显示器,方便党员、群众学习,真正使党员活动室成为党员强党性的阵地、群众受教育的平台,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树立了标杆,打造了样板。

  察民情、找办法,理清思路谋发展。紧盯脱贫攻坚“一号工程”,将贫困村能否如期脱贫作为衡量和评价工作的首要标准。一是走访“察民情”。龙咀子村地处子午岭林区,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村,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地理位置偏僻,产业结构单一,村民没有稳定的增收渠道。他上任后,集中利用一月时间,走遍了每一户贫困户和每一个党员户,先后11次组织村“两委”召开座谈会、村民代表大会,了解村情民情,为谋划发展奠定了基础。二是入户“问需求”。他始终将工作放在心上, 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持吃住在村,走东家、访西家,和群众一起干农活、拉家常,倾听群众心声;积极带领包村干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用群众的语言把党的根本宗旨、党的惠民政策宣传到组、宣传到农户,使脱贫政策家喻户晓。按照全县“1+23”脱贫方案,多次分析贫困户致贫原因,商讨脱贫路子,修订“一户一策”方案。贫困户哈合印70多岁高龄,生活困难,第一次入户时他就从个人工资中拿出500元钱用于资助他们的生活所需,并经常入户了解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困难问题。三是精准“开药方”。在广泛调研走访、吃透村情民情的基础上,他和村“两委”班子把准了龙咀子村贫困的“脉”,统一了村干部思想,坚定了村干部脱贫摘帽的信心,协助村上制定了《经济发展五年规划》,制定并组织实施产业、项目、旅游开发等实施方案12个。特别是对特殊困难贫困户,分户落实“绣花”式扶贫措施,满足个性需求,逐个解决特殊困难和问题,做到了因人因户精准施策。

  扶民智、增信心,培育产业促脱贫。既注重“输血”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更注重“造血”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一是培育产业“增富”。把调整产业结构作为本村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在兄弟县区合水、西峰等地实地考察后,在龙咀子村推行籽用南瓜种植,按照“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由村党支部牵头,与甘肃中庆公司合作,由公司提供籽种,采取订单式种植,保护价收购,在甘木沟建成种植基地1处、125亩,亩均收入1920元,每亩比传统玉米种植增加收入500元,加快了群众脱贫步伐。二是订单销售“帮富”。紧跟“互联网+”新媒体时代步伐,采取“网友出资租地、农户种植管理、果实网友所有”的经营模式,积极探索种植无公害蔬菜3亩30等份,由专业农户进行种植管理,网友以每份360元的价格租地认领,所产蔬菜归网友所有。他定期不定期通过视频给网友发布蔬菜生长情况,亩均增收2000多元,既帮助了群众致富,又保证了网友吃上放心蔬菜。三是扶贫扶志“领富”。针对贫困户造血功能不强,缺乏脱贫致富信息的顽疾,坚持“扶贫先扶志、帮困不帮懒”,耐心引导群众吃苦耐劳、勇于实践、敢于创新,新培养赫六生等2名产业致富带头人,带领群众发展产业。

  办实事、解难题,改善基础变面貌。针对龙咀子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出行极不方便”的现状,着力解决实际困难,改善基础条件,努力惠及民生。一是解决“发展难”。他充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与陕西现代设计院达成意向,先期制定了《龙咀子村甘木沟乡村旅游三年规划》,筹资7万多元,在甘木沟主干道路沿线新建十二生肖标志雕塑。新建仿古式民宿农宅3间,分两层设计,集餐饮、住宿、休闲于一体,为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解决“资金难”。他积极争资金、跑项目,先后争取到各类资金33万元,为群众采购优良大红袍花椒苗8000株,栽植面积152亩;对甘木沟群众门前护坡进行加固维修,安装路灯30盏,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通过认真履职,精心帮扶,龙咀子村群众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观,出行更方便了,致富路子更宽了,顺利通过了国家精准扶贫验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