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安庆要求抓基层党建述评考要突出问题导向
2019-01-11 14:31: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高百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针对查找问题不准、讲成绩多讲问题少、压力传导不够、整改不到位等问题,安徽安庆市近日印发通知,要求抓基层党建述评考要突出问题导向,逐级压实抓基层党建责任,切实让述职人员红红脸、出出汗,述出责任、评出压力。

  为找准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个性问题,防止问题点评泛泛而谈,该市精心制定基层党建暗访式随机督查调研通知和清单。2018年确定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8个方面20余项内容,集中抽调40人组成10个督查调研组,对29个市管党(工)委开展督查调研。调研组“不事先通知、不预设路线、不听取汇报”,采取对台账、看资料、做测试、走现场、问情况等方式,走访调研421个基层党组织,对发现的问题逐一记录,开展分析研判,并原汁原味反馈各党(工)委,为述职评议会议点评奠定基础。

  针对个别地方抓基层党建讲成绩多讲问题少、讲问题不痛不痒、触及不深、系统查摆不够、“干得好”不如“讲得好”等问题,该市首次将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责述廉评议结合起来,同部署、同组织、同实施。要求各述职单位将自我查摆的问题、上级党组织督查反映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全部列入述职报告;述职总结成绩篇幅不超过三分之一,重点查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等方面总体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市纪委、市委组织部成立工作专班,制定述职材料审核标准,指派专人负责,逐一审查述职报告,对篇幅不符合要求、内容不全面、突出问题未查摆、原因剖析不深刻、整改措施不具体的,打回重新修改,防止虚、空、偏。

  为增强述职评议效果,该市要求逐一点评指出问题、狠抓整改销号。点评领导既要充分肯定成绩,更要一针见血点问题。评议结果将作为述职单位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针对少数基层党组织抓党建述职评议只求过关、不求过硬,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该市要求述职单位要认真梳理分析会前督查反馈、会上查摆、领导点评、群众评议指出的问题,结合年度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制定年度党建工作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个清单”,销号整改,倒逼责任落实。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