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需要更多的“万步炎式”时代楷模
2023-06-01 10:3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5月22日,中宣部授予湖南科技大学海洋实验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万步炎 “时代楷模〞称号,褒扬他是矢志科技自立自强的深海勘探先锋,号召全社会向他学习。

  漂泊大海,潜心实验,坚守事业,敢于创新,万步炎凭着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热爱,在科研领域一干就是30多年。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授予万步炎同志“时代楷模”称号的决定》中,这样评价他:万步炎同志是科学家精神的模范践行者,是潜心教书育人的教师楷模,是矢志科技自立自强的深海勘探先锋。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从万步炎的感人事迹中汲取向上力量,让时代楷模成为引领风尚的时代标杆。

  学习他永葆一颗报效家国的忠心。他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秉持科技报国理念,自觉践行科学家精神,把祖国的需要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模范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因为心系家国,万步炎面对外国科研机构优厚薪酬、优越条件的招揽,他毅然归国,投身海洋勘探这份科研事业。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像万步炎这样,守好入党初心,不管在哪个行业,哪个岗位,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干一行、爱一行,坚定信念,永不动摇。

  学习他永怀一颗开拓创新的信心。万步炎始终相信: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一定能做到,别人还没有做到的,中国人也有可能先一步做出来。从零出发,又一次次地归零重启,从打下了第一个中国孔,到“海牛Ⅱ号”成功下钻,150余项国家专利、16项国际发明专利,30多年如一日,他扎根海洋资源勘探技术研究,带领团队全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万步炎走出来一条中国人从未走出的道路,开启了中国钻机挺近深海的新时代。每一名科技工作者都要学习他这种扎根艰苦环境,务实苦干的奋斗精神,学习他不服输不怕输的坚强意志。

  学习他永怀一颗无私奉献的“公心”。从科研到教育,万步炎深刻践行着“走科技自立自强之路”的理念,一边刻苦钻研,一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他把课堂搬到科考船上,在海洋上建起了“大课堂”,甲板上、餐厅、会议室、宿舍,都成了传道授业的课堂,不仅让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也让学生受益匪浅。在他的辛勤付出下,培养了一批批“海牛人”。每一名教育工作者,都要学习他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开拓创新的精神,耐住寂寞、潜心科研的敬业精神。

  时代楷模,标注了一个时代的精神高度。从万步炎身上,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忠心向党、报效家国的使命担当,科技工作者矢志创新、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执着追求。这个时代需要更多的向万步炎这样的时代楷模引领,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向榜样致敬、与榜样同行,立足岗位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用实际行动创造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陈泓宇 河北省滦平县金沟屯镇政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