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成为“干电池”干部
2022-12-15 17: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明翔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干电池工作环境固定,只会埋头输出,慢慢地就被耗尽“掏空”,没有了增值的价值。工作中最怕的就是成为可能被报废的干电池,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如果已经进入干电池状态,何不尽快调整,为自己充电加油,自行补能再生,实现超航蓄电,在路上永远不停电。

  多喝理论“墨水”,为思想充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什么样的思想就有什么样的行动方向。作为干部,要守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从思想上拒绝成为报废的干电池。自行补能离不开对理论“墨水”的不断汲取,要强化理论武装,努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好思想“总开关”的问题,谨防思想之锁生锈。要增强思想定力,坚定理想信念,人总是要有点精气神的,有了精气神人生才会有支撑。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树立“有我就有追求,莫让青春讨水流”的奋斗意识,厚植报国之志、为民情怀,接好“电源”。

  多流实践“汗水”,为行动充压。“读书补天然之不足,经验又补读书之不足”。想把大脑拥有的财富提现,行动是唯一的“金卡”。因为工作更多是一个消耗的过程,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不能刚愎自用,要走出“才毕业没几年,知识够用”自我感觉良好的状态,既入穷巷,及时掉头方是正理。要以超行动力进行“自我救赎”,以输出倒逼输入、做好倒逼做完、成果倒逼行动,以做行动派拒绝“摆烂”心态,迈开步子,从实践中积累经验,吸取实践养分。要在加压奋进,苦干实干中,形成“输入-输出-输入”良性提升的“闭环能力”。

  多储转化“脑水”,为能力充值。每个人的知识、能力和经验的储备都是有限的,如果不及时补充,就很快会“油尽灯枯”。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增强本领恐慌,清醒认识到能力的获得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是一个日积月累的动态过程。要注重强化学习,学习是解决任何问题的唯一方法,也是破解耗尽“掏空”的唯一方法,学习不只是学习业务领域的,要知识跨界,技能跨界,要走出旧环境去开拓视野,避免成为温水中的青蛙,才能在多个领域都有自己擅长的空间,这样的职场才会越走越宽。要学会思考,有多大总结思考,就会有多大收获,学到的理论知识真正思考消化吸收、提炼升华,才能转化成为指导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