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精神力量 打开本领“盲盒”
2022-11-23 16:0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如何学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让精神的营养价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呢?这需要党员干部在学习的过程中,结合岗位实际,勤于思考,辩证认识,创新方法,融会贯通,做到“深学”“真悟”“活用”,力争打开本领新“盲盒”。

  “深学”为基,端正学习态度,将精髓学深学透。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党员干部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过程中,须带头自学,原汁原味、逐字逐句地深读、精研、细悟报告和党章,做理论学习的“先锋队员”,坚决摒弃“蜻蜓点水”“浅尝辄止”“作秀式”等浮于表面的形式主义学习,要反复研读,认真领会内涵要义、学透精神实质。要端正学习态度,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用真心学、向深处挖,结合学习要求,对标找偏差,对表找不足,结合实际工作,明确努力方向,提升自身素养,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真悟”为要,实现情感共鸣,让学思悟有所得。回望过去,展望未来,党的二十大总结过往发展经验,为下一个阶段发展谋篇布局、把脉索向。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学有所悟、悟有所成,需要在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的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巩固为民初心,践行精神落实,真正实现在内心深处悟精神,在思想深处有共鸣。同时,要善于把理论学习中的所悟与工作实践中所思结合起来,将8小时工作外的零碎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划清重点、记好笔记,做到学原文悟真理,学立场悟原则,学观点悟创新,从而真正达到学有所悟,悟有所得的效果。

  “活用”为靶,坚持学以致用,把理论化为成果。“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检验学习成果的最有效方式,实干是实现奋斗目标的最佳手段。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总结过去的经验成就、谋划部署未来的奋斗目标,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党员干部不仅要做善于学习的“理论家”,还要做勤于实践的“实干家”,坚持学以致用、以用验学,不断强化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将精神理论内化为坚定的政治信仰和党性原则,在工作的落实上用活理论精髓,增强为民服务的工作本领和业务能力。同时,党员干部要认清国情,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要勇于到疫情防控、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的一线“冲锋”,要活用理论精神处理、应对各类棘手的问题,要注重总结工作经验、深挖问题、查找不足,持续将理论转化为实践成果、工作效果,不断提高处理各种矛盾问题、化解各项风险挑战的能力,真正成为一名优秀的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人民公仆。(磁县县委组织部 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