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领导素养才能更好担当
2020-10-13 10:20: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维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有担当,才能干事业。一个团队中,有格局、有担当的人,在埋头苦干中增长才干,渐渐就会出类拔萃;相反,那些遇事爱耍小聪明,不愿真刀真枪“上战场”的人,即便短期内看似赚了些便宜,但时间长了,群众看得真,组织辨得明,小算盘打得再精也会得不偿失。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如今人民当家作主,党员干部不仅要干在前头,还要团结带领大家一起干。但实际工作中有些干部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不担当、不干事。具体分析,一个干部要有担当、善作为,务必提高领导素养,避免不良情绪,去除不良习气。

  第一是去娇气。个别干部一事临头,要么拈轻怕重,前躲后闪,一旦要吃苦受累便百般推脱;要么干起事来作风庸懒散,能怠工就怠工、可惜力就惜力,不愿与群众打交道,更别提扑下身子帮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要么谈条件、摆困难,这也不成熟,那也不合适,等等看再等等看,总之是一推六二五。

  第二是去怨气。当干部作风必须硬朗,很多时候要有股子百折不挠的韧劲儿。干工作也好,个人成长也好,不可能一帆风顺,有的人一遇到障碍、困难、挫折,便怨天尤人,感生不逢时,叹怀才不遇,埋怨环境太差;有的在工作中容不得批评和不同意见。其实错了就改,不好可以做得更好,怕的是不接受批评还自怨自艾,久而久之怨气深重、牢骚满腹,成了团队中的负能量之源,不仅自己不担当,甚至影响了“小气候”。

  第三是去霸气。如果说娇气、怨气容易滋生慢作为、不作为,霸气过盛则容易使人乱作为。干工作需要有定力,推进改革需要有魄力;但定力不是偏执,魄力更不是破坏力。领导干部气势凌人,贻害无穷。决策过程中发扬民主不充分,执行过程中集思广益不够,都可能直接影响工作效果。况且,领导干部再能干,即使浑身是铁才能打几个钉?不懂得发挥组织力和动员力,身后没有群众同心加油干,终将一事无成。

  这三股“气”,听之任之,就可能发展成思想和作风问题,成了个人进步、事业推进的“拦路虎”。党员干部不可不慎,应三省吾身,及时发现自身这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与自己斗争一番,涵养一份浩然正气,让党性更纯、格局更大、干劲更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