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贫收官战更需汲取“抗疫榜样”力量
2020-09-11 15:2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钟玉茂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9月8日,中共中央表彰了一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他们都是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中的优秀代表。疫情防控期间,正是因为有广大基层党组织和一批又一批的科研专家、白衣天使、党员干部、志愿者、基层群众逆行而上,与“病魔”殊死搏斗、顽强抗争,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健康,让鲜红的党旗始终飘扬在抗疫一线,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坚定坚实的基础。

  伟大时代造就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为此,我们必须加强“不获全胜不轻言成功”的决心和毅力,从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中汲取战贫的精神营养和动力能源,向最后的贫困发起全面冲刺。

  坚持不屈不挠,战“贫”斗“困”劲更足。受表彰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都是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重大斗争中经得起考验,有着强大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力,始终把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瞄准脱贫攻坚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鼓作气、尽锐出战。”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阶段最关键时刻,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唯有学习“抗疫榜样”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政治品格,始终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才能焕发“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要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志,聚焦最不放心的环节、群众期盼最多的方面,集中力量把“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一个个破解,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要时刻保持“为山九仞、功亏一篑”的警醒,把困难考虑得更具体一些,把应对措施准备得更详细一些,有效驯服“灰犀牛”,切实防范“黑天鹅”,把底托得更牢靠,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确保脱贫攻坚高质量全面收官。

  坚持人民至上,千方百计“斩穷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抗疫事迹和伟大抗疫精神鲜明昭示了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生动展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要千方百计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同样,在夺取战贫“最后一城”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要以受表彰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为榜样,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把“富口袋”和“富脑袋”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运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地图”,讲好脱贫攻坚“身边人”“身边事”,让贫困群众真正读懂“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变“要我致富”为“我要致富”。要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实现培养一名能人,带活一项产业,发挥培养一名党员,带富一方山水的“火种”效应,播下致富的“种子” ,实现“村村有特色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