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网络直播带货变成“筐”
2020-08-03 17: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高晋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某地一烧烤摊主感觉自家生意不是太好,就找来几名“网红”像模像样地搞起了现场直播,以期通过网络传播达到广告宣传、吸引食客的效应。

  纵观我国新冠肺炎疫情有效控制以来的新闻报道、直播平台、微信朋友圈,以及一些自媒体,直播带货就像“金娃娃”、“香饽饽”一样,人人都想去触网、人人都想去分一杯羹,大有人人参与的趋势。

  过去市场销售实体店占主导地位,一定程度制约了消费者广泛了解商品信息,以及商品快速跨区域的流通。不可否认,网店和网络直播的出现,让这种现状有了很大改变。

  但,事事都要有个度。就像一个人正常情况下一日三餐,充其量加个夜宵足矣,你非要他每天吃上十顿八顿;一个人每餐三、四两主食,外加合理的肉类蔬菜就可以了,你非让他每顿吃上十个八个馒头,或者半斤八两的米饭,还要叫他大碗吃肉、大碗喝汤,不把人吃出毛病才怪呢!

  有个俗语“某某是个筐,什么都可以往里装”。大意是办事情、作总结时牵强附会,不分青红皂白把什么事情都往上靠、什么内容都往里装。

  就像前面那家烧烤摊主,该地不是旅游热门地且流动人员少,烧烤摊所处小吃街位于县城内,每家根据各自特色都有相对固定的客源。不要说找所谓的“网红”搞个直播,就是利用各种媒介打出铺天盖地的广告,又能收到多少成效?

  前段时间,各地都热衷搞网络带货直播,你有“县长直播带货”、他搞“乡长直播带货”,我就来个“驻村第一书记直播带货”,还有那些为自身利益主动上门联系的“网红”们,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唯有直播带货才能恢复和推动地方经济的趋势,其效果和效益怎么样,很多人都心知肚明!

  由此可见,抓经济搞销售还是要遵从市场规律。适合做网络直播带货的要大张旗鼓的去搞;不需要或者不适应网络直播带货的就不要硬往上贴、往上靠。否则,到头来肯定要落个劳民伤财、费力不讨好的结果。

  因此,政府部门也好、规模企业及农民合作社、个体经营者也罢,不要更不能去盲目跟风。千万别把网络直播带货当成了“筐”!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