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足“实”功是破解基层形式主义的良方
2020-05-26 17:4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孟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坚持不懈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把更多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下沉,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5月22日、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连续两天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这样的论述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得到了深刻印证。在新冠疫情发生后,经过全国人民艰苦卓绝的努力,群防群控的防疫阻击战取得重大成效,但疫情防控工作中也充分暴露出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填表抗疫、假扮社工、抗疫过度等问题都是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打脸和控诉。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潜伏在整体,多发在基层。所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关键在基层,重点难点也在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多样性、变异性,必须高度重视、坚决斗争,一以贯之。在今年两会上,习近平再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划重点,作出把更多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下沉的新指示,基层也要围绕务实功、求实效两个方面齐发力,让做足“实”功成为破解基层形式主义的良方。

  上级部门要成为基层务实功的引擎。结合近两年的减负情况,文山会海、过度留痕、调研扎堆等流于形式的乱象严重干扰基层工作,以“属地管理”为由搞责任“甩锅”,一句“干不好走人”更是让基层干部们如履薄冰,以致有些基层部门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做出了一些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上级部门要切实为基层减负,简化考核流程,深入调查研究,注重实绩实效,让基层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落在为民办实事好事上。

  基层干部要成为基层求实效的主体。在上级部门不断加码减负的基础上,基层干部要自觉从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的不良生态中挣脱出来,由假“卖力”变为群众真“买账”。基层干部要真正下沉到一线,号准群众的“脉”,解开群众的“结”,找到“穷根”治好“穷病”,以良好的精气神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带领广大群众在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建功立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