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窗口释放干部魅力
2020-05-25 17: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陈邦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与几位正在做网上直播卖货的村民亲切交谈。他表示,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

  今年受疫情影响,各地农产品和特色产业销售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为促进产品销售,提振产业经济,不少领导干部纷纷走上“直播带货”舞台,迎接来自直播的新挑战,把握为民服务的新机遇。在镜头前展示特色产品,更展现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清正廉洁的良好作风。

  领导干部作为群众中的一员,还有更强的话语权和公信力。在互联网信息时代,增强网上与民社交能力,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才能真正融入群众生活,更好的为民办事。领导干部“披挂上阵”参与直播带货正是顺应新时代发展的与民互动的接地气方式。不摆官架子,不唱官调子,活泼生动的叫卖,能唱能跳的表演,这种良性而高效的互动,带来了流量,带来了销量,也缩减了同网民的距离。但如何使“直播带货”这种新业态行稳致远,如何直击干部使命,播动党员初心,推动战“疫”战“贫”取得真实效,还需多方思考,下足功夫。

  把牢直播“产品源”,做全域特色的代言人。立足特色资源,盘活现有产品,借助网络平台推销自家土特产,做到宜旅播旅、宜食则食。在这些代表全域的产品面前,主政一方的父母官才能如数家珍的,带着底气傲气的将产品推荐给“四海”的朋友;才能更具说服力,更有号召力的将一张张县域、市域的名片发向各地;才能起到公权为集体,直播带全域,维持市场竞争公正性的目的。此外,在把握好直播货品外,更应在产品品质、服务质量上把好关,唯有如此方能真正盘活地方经济这一池春水。

  培养有志“专业人”,当产业资源的挖掘者。一根网线、一台电脑,直播带货看似门槛很低,但想要真正引来网民,拿下订单,并非易事。相对于专业主播,领导干部初次接触新行业,缺乏专业知识,缺少网言网语。因此,加大相关专业知识学习,提升直播实战技能,掌握新技术补上新短板,才能避免干部直播走形式、无实效。同时,领导干部工作事务繁杂,想要经常性当主播并非现实。还需立足现实、瞄准未来,培训一批能说会道善专研的带货能手,方能实现直播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方能破解脱贫攻坚难题。

  健全后续“产业链”,创未来发展的大空间。直播行业不仅仅局限于单一的线上表演,还需产业园、物流园等雄厚的线下保障。该行业的竞争除去网红、平台的竞争,更比拼的是“产业链”的竞争。因此,发挥政府的统筹作用,展现领导干部的牵线能力,将直播产业的上下游串联,左右片横向拓展,协助做好产品渠道开发、售后服务保障、备货订货发货等“镜头外”工作也是对领导干部的一大考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