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安溪建立三项长效机制 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实效
2020-05-22 17:4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吴振煌 梁财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安溪县围绕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引领基层治理等重大任务落实,建立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动态摸排、转化提升、跟踪问效三项长效机制,上下合力、层级推进,全面提升整顿转化实效。

  建立“动态摸排”机制,确保整顿对象准。一是镇村自查。按照“不设比例、不定指标、应列尽列、应整尽整”的要求,以乡镇为单位,每年年底对村级班子运行情况进行一次全面“体检”,结合党支部达标创星考评验收、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评结果等情况,对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0种问题类型,对所有村开展“拉网式”排查,逐一“过筛子”,确保不留死角。二是部门联查。建立信息联动共享机制,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县纪检监察、政法、公安、信访、民政、农业等职能部门配合,成立6个摸排工作组,注重收集在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强基促稳等重大任务落实中发现的问题村、后进村,建立诊断评判负面清单20条,严格比对、照单纳入。三是调研排查。建立县领导挂钩联系制度,31名县领导采取“四不两直”“解剖麻雀”等方式遍访全县482个村(社区),逐村建立《村情档案》,对软弱涣散党组织重点调研分析,确保“一个不漏”、杜绝“以好充次”。在充分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召开县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精准确定今年34个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建立“转化提升”机制,确保整顿措施实。一是强化队伍建设治“软”。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对全县2969名村“两委”成员全部联审一遍,2019年来清退不适宜成员4名,调整配齐软弱涣散村“两委”班子成员8名。实行村级班子及村干部积分制考评,对能干事创业、效果明显、积分靠前的村级班子,每年给予2万元绩效补贴奖励。通过季度拉练学习、定期集中轮训、异地挂职锻炼等方式,提升软弱涣散村“两委”班子成员履职尽责、服务群众能力。实施村级后备力量“常青工程”,建立“3+1”结对帮带机制,每村至少储备2名以上后备力量。二是壮大集体经济治“弱”。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消薄倍增”计划,坚持“县乡统筹、抱团发展、市场运作”,建成4个中化新农村综合服务站,策划实施乡镇抱团发展项目38个,探索广告牌出租、入股旅游项目、异地置业出租等6种发展模式,全面消除村集体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薄弱村。实施村集体“三资”监管“阳光行动”,聘用乡镇代理会计52人,开展全县村级财务检查,清理村级资源资产“低价包”“权力包”等不规范租赁合同18份,盘活集体资源,增加村财收入200多万元。三是健全制度规范治“散”。聚合多个职能部门力量,上下联动加强分析研判,坚持“一村一策”、精准整治,深入分析软弱涣散原因,逐一量身制定整顿方案,实行挂图作战,明确整顿目标、措施和完成时限。建立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名县领导联村、1名乡镇领导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直机关结对”的“四个一”整顿工作机制,充实工作力量,确保整改工作有人包抓、有人负责、有人落实。在全市率先开发推广“阳光党务村务”微平台,编印《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指导手册》,不断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建立“跟踪问效”机制,确保整顿成效好。一是抓督查推动。坚持问题导向,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实行台账式管理,推行“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督查”的日常考评机制,成立4个专项督查组,每个季度末通过集中督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面上指导与点上检查相结合等方式,实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各项困难问题“月清季结”,确保整顿措施落细落实。2019年来,共开展5轮日常督查,协调解决困难问题63个,对整顿进度偏慢、落实措施不力的18名镇、村干部进行约谈提醒。二是抓考核促动。明确6大类30项评估标准,每年年底进行总评验收,严格落实村级组织自评,乡镇党委自查自验、县委组织部考核评估程序,采取查整改责任落实、查整改措施落实、查整顿提升效果、开展党员群众满意度测评的“三查一评”方式。坚持整顿转化一个、销号出列一个,做到突出问题未彻底解决的不销号,群众满意度低于90%的不销号,对整顿成效明显的基层党组织给予一定党建补助经费。2019年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中有19个实现整顿销号,5个获得党建补助经费,2个继续列为今年整顿对象。三是抓责任带动。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情况列入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年度绩效考评、县级巡察的重点内容。对思想不重视、整顿不得力、措施不到位、整顿面貌没有明显改变的,取消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成员本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并予以全县通报批评;对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整顿工作搞形式走过场的,依纪依规严肃问责。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