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五个突出”激励驻村工作队员担当作为
2020-05-22 17:0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黄绍权 朱展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玉林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激励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担当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若干措施》要求,及时制定出台“十条”硬核措施,做到“五个突出”,强化驻村工作队员关爱激励,释放促进干部积极作为、奋进奋发的强烈信号,推动工作队员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攻坚攻难、再立新功,确保如期高质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突出政治激励提动力。加大分级评选表彰力度,明确一定的比例,在全市范围内给予通报表扬,今年玉林市率先在全区开展“百优驻村工作队员”评选活动,在7个县(市、区)全面推广和拓宽评优载体,截至目前,全市受到县级以上表彰的工作队员1236人,其中向自治区推荐脱贫攻坚优秀驻村第一书记8人,优秀驻村工作队员18人。建立组织部务会成员挂牌蹲点联系制度,树立大抓基层、凸显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加强在脱贫攻坚一线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对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一线中表现突出和连续两年考核优秀工作队员,符合选拔条件和任职资格的,优先提拔重用。今年先后有22名工作队员获得提拔及进一步使用。

  突出谈心谈话稳军心。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做表率,率先在全区召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表彰誓师动员大会,向全市3218个驻村工作队员发出最强动员,吹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冲锋号,号召他们奋战60天,确保5月底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召开市县两级组织部长与全市驻村老队员代表面对面座谈会,示范带动市县组织部班子成员、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长对全市110个镇(街道)工作队员进行集体谈心谈话,在决战决胜最吃劲的时候给工作队员鼓士气、提要求、压担子,坚决攻克全市22个脱贫村、16925预脱贫人口以及边缘户、返贫监测户的贫困最后堡垒。按照“谁选派、谁负责”的原则,由选派单位通过上门慰问、集体座谈等方式与驻村工作队员进行谈心谈话,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队员在村在状态。据统计,选派单位与工作队员开展谈心谈话3249人次,解决问题287个,工作队员主动留任、愉快留任,留任率超过85%。

  突出人文关怀暖人心。及时下拨工作经费和补贴,确保第一书记有钱办事。全市442个第一书记每人统筹安排了5万元帮扶经费,共计2210万元,同时选派单位为第一书记每人安排1.5万元的驻村专项工作经费。严格按照驻村条件“八有”标准,为驻村工作队员改善驻村条件。及时为驻村工作队员发放伙食补助费、乡镇补贴等工作补贴,其中有4个县(市、区)按100元标准发放。建立定期跟踪家访制度,遍访工作队员家属,全面深入了解驻村工作队员的家庭情况,4月底,市县两级共走访慰问工作队员家属2656户,为他们解决生产生活困难问题304个,帮办实事105件,有效解除了工作队员的后顾之忧。此外,用心关注脱贫一线干部的身体健康,5月底前,免费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员进行一次健康体检。

  突出培训提能强本领。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制定印发《2020年全市农村党员干部教育示范培训班计划》,市本级举办2期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培训班,统筹各县(市、区)年内开展全员培训,着力提升工作队员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水平和服务群众的能力,5月11-15日,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基础上,对今年市直单位新选派和调整的工作队员共138人开展了首期培训。同时,精心挑选脱贫攻坚涉及的政策法规、制度办法等,为全市工作队员量身编印《驻村工作队员应知应会手册》,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履职水平和工作能力。

  突出典型宣传强引领。集中选树一批具有工作扎实、表现优秀、群众认可的先进典型,向自治区级以上新闻媒体(八桂先锋)推送工作队员先进事迹,在市本级新闻媒体、自媒体公众号(玉林先锋、玉林扶贫)上开展“战在脱贫一线”专栏,对20名“百优驻村工作队员”进行集中采访和专题报道,在市县精准脱贫简报、工作队员简报连续刊登工作队员先进事迹,全面掀起决战决胜的宣传热潮,营造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激发一线干部脱贫攻坚的精气神。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