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右旗边陲小镇党旗红 民企党建谱新篇
2020-05-26 10: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阿拉善右旗坚持“选、育、管、用”相结合,着力加强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引导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与企业“手拉手”“心连心”,与企业的管理层、党员、职工“肩并肩”共战斗,为企业出谋划策、排忧解难,一步一个脚印抓党建促生产,使党组织成为非公企业发展的“主心骨”。

  抓党建、聚合力,当好企业“领航员”。全旗现有非公企业24家,党员职工61名,企业规模小、人员少,分布比较分散,一直以来非公企业党的工作覆盖存在短板。针对非公企业党建力量薄弱和有效覆盖不足的实际,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服务功能,通过派驻党建指导员的方式,创新提出“组团式”党建指导机制,选派27名机关干部担任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分为8个指导组,每组3名以上党建指导员抱团结对指导非公企业,工作上集思广益、力量上团结凝聚,充分发挥出党建指导员“乘数效应”,助力非公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今年以来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创新开展“抓基层打基础 党旗领航促发展”“绷紧战疫弦 按下复工键 让党旗在心中高高飘扬”等“旗域主题党日”,将党的组织生活与企业生产发展紧密结合,有效实现党建促发展的目标。

  建制度、强管理,当好企业“辅导员”。党建指导员融入企业细心钻研、贴心指导,不断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结合点,着力在抓实党建引领、增强管理效益上下功夫,使党建工作成为推动非公企业发展的“加油站”。在领导体制方面,推行企业负责人与党支部书记“一肩挑”,落实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在日常管理方面,推行董事会与党支部联席“决策”制度,实施重大决策征询党支部意见制度;在组织建设方面,发动企业员工推荐、党员推选优秀党员担任党支部委员,形成党支部班子与管理层之间相互融合、和谐互动的格局。在企业党员考核中推行星级管理,扎实开展“双培双带”活动,把业务和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技术骨干,使党员成为企业发展的顶梁柱。在非公企业中开展“两个覆盖”提质增效专项攻坚行动,以“十百千”创建培育为抓手,落实“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推动全旗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面提质、全面增效。

  解难题、办实事,当好企业“服务员”。落实党内关怀制度,指导企业党支部实行“六必访”,即伤病住院必访、婚丧嫁娶必访、工作生活困难必访、家庭矛盾必访、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必访、女工生育必访,让职工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充分发挥企业党员先锋作用,组建以党员和技术骨干为核心的技术革新攻关小组,对企业生产技术研究创新,为企业节约研发资金,使企业竞争力得到显著增强。鼓励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彰显企业担当,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引领全旗非公企业党员向防疫一线“请战”,到嘎查、社区认领防疫岗位、展现担当作为、踊跃捐款捐物,汇聚起磅礴的防疫力量,截至目前,全旗非公企业累计捐款61万余元,捐物价值8万余元,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中彰显出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的家国情怀。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响应旗委、政府号召,与贫困户“结对帮扶”,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通过吸纳下岗职工、解决就业岗位等,在脱贫攻坚中贡献非公企业力量。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党建指导员和非公企业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阿拉善右旗非公企业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呈现出“在一流岗位上的是党员、出一流业绩的是党员”的工作局面,凸显出“抓好党建促发展”效应,影响和带动全旗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