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曲周县:“四种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0-05-25 17: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袁朝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河北曲周县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工作中,积极探索因村制宜的新路子,加速了农村集体经济“清零消薄”进程。截止目前,全县342个村已全面实现“清零”目标,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上村达到219个。

  一是产业带动模式。依托自行车(童车)、蔬菜育苗等支柱产业和龙头企业,通过资源入股、项目合作、共建联建等方式,实现集体经济增收。该县曲周镇借助现代育苗产业核心区优势,利用上级扶持资金,组织牛庄、田庄等10个村建设日光温室大棚31个,统一租赁,每年收取租金60万元。二是借地生财模式。大力推进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由村党支部牵头,将农户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或专业合作社,集体收取一定管理服务费用,全县累计流转土地24万亩,其中,通过“党支部+合作社”模式流转12.8万亩,60多个村集体经济有了新增长。三是服务创收模式。针对企业经营、农民生产中遇到的难题,指导乡村成立服务组织,为企业提供劳动力或中介服务、向农民提供中间服务。该县安寨镇前衙村支部领办成立合作社,统一为农户提供技术、农资、销售等服务,每斤葡萄提取3分钱综合服务费,年增加集体收入20余万元。四是资产盘活模式。摸清家底,对闲置校舍、仓库、废旧砖窑等集体资产“腾笼换鸟”,采取自主开发、承包经营等方式,盘活生财。白寨镇组织8个村与北农大合作,利用废旧砖窑场,联建蛋鸡标准化养殖场,村集体预计年收入平均6.3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