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上心群众放心
2019-06-27 10:41: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郑可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乡村治,百姓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乡村治理关乎乡村振兴的成败。位于珠三角腹地的龙津村,其社会经济结构已有别于普遍意义上的中国农村。集体土地统筹经营、工业经济迅速崛起、股份合作蓬勃发展——这些勇开先河的先行探索,既为其赢得了发展主动,也为传统的乡村治理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所幸,龙津经住了考验,并为珠三角其他“同款”乡村擘画了一幅现代乡村的善治图景。笔者认为,龙津村的基层治理经验,或许可以总结为“两心”,即“治理上心,群众放心”。

  乡村善治要求基层善政,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加强新时代乡村治理,关键在于把党的领导放在树立健全现代乡村治理体系的首位,选优、育强、管好基层干部,不断发挥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基层干部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牌子上墙不如服务上心,基层干部必须勇当基层矛盾的“缓冲器”、村民群众的服务队、发展致富的带头人,成为基层善治的核心力量。

  如何让环境更美、治安更好、群众更具幸福感,还须在“自治”上多做文章,让群众放心。龙津村的“村民代表责任制”,正是重塑乡村治理格局的强大力量,村民代表作为链接村干部和村民的纽带,在心理距离上拉近了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的关系,村民代表的治理实践,也提升了村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把基层自治落到实处,必须更多地发动和依靠群众,让群众参与决策和治理的全过程,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