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要“作战”不要“作秀”
2019-06-12 14: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杜学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贵州省黔南州通报了三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其中一起是都匀市平浪镇实施扶贫工程辣椒种植项目时的作秀造势问题。

  2018年,都匀市平浪镇在实施扶贫工程辣椒种植项目过程中,只在公路沿线可视范围内设置种植点,并在沿途插满标语、挂满横幅,制造轰轰烈烈搞产业的表象,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

  作战与作秀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两者的意思却相差甚远。作战就要真刀真枪,不取胜不收兵,而作秀多是花拳绣腿,雷声大雨点小,多是草草收兵。要打好脱贫攻坚战,就需要广大干部群众有作战精神,要直面脱贫攻坚路上的一个个“硬骨头”和“险滩”,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去抓落实。在此过程当中,既要扶志,也要扶智,要通过精准帮扶,真正让一方群众过上好日子。

  如果领导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存在作秀思想,就很难沉下心来,凝心聚力地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于是走捷径、“大跃进”、“浮夸风”、急功近利、弄虚作假等问题就会层出不穷,一些帮扶干部甚至可能铤而走险,搞“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他们的所作所为,就可能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巨大的伤害,这值得警惕。

  2020年实现脱贫目标,各地已经立下“军令状”,层层签订了责任书,为扶贫工作扎实推进提供了制度保障。如果地方领导干部把脱贫攻坚战场当“秀场”,追求“显绩”,不求“实绩”,热衷于打造“样板”,甚至不惜财力、物力树立个别样板村镇,每逢上级来视察、同行来考察,总是优先把人带去看这些村镇。这种“盆景式”扶贫,表面很好看,也很容易获得称赞,但与全面扶贫、全面小康的整体工作极不相符,甚至是背道而驰的。

  要打好脱贫攻坚战,广大干部就必须把脱贫攻坚视为战场,要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气神,尽锐出战、挺膺负责。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