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基层干部“舌尖上的减压味觉”
2019-06-11 15:5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俞克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是基层的“减负年”,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各地政府纷纷出“实招”,亮“妙招”给基层干部“减压瘦身”。形式主义的文山会海和频繁检查的确少了,但一线攻坚责任大的“辣味”,辛劳工作得不到回报的“酸味”,“天花板式”晋升渠道的“苦味”等真正“痛点”问题也值得关注,有效化解这些问题,是基层减压向更深层次落实的关键所在,是守好“舌尖上的减压味觉”让基层干部过好“减负年”的重要课题。

  减压减负应注重权责相当,让基层干部少点“层层甩锅”的“辣味”。压力层层传导,向下层层压实责任,原本是落实各项工作的必要之举,而不少地方却将压实责任变异为推卸责任“甩锅”,“一些工作的责任状基层必须签,出了问题你来背”面对“辣味”十足的责任“甩锅”,基层干部也只能强行“接锅”,纵观“甩锅”现象,问题的根源就是缺少地方各级政府权责相当的制度保障。面向基层的问责,应做到权责相当,要以法定职责为依据,按照权责对等的原则,界定基层政府责任范围,划分县级党委、政府及其部门以及乡镇的权责,切实为基层干部减负减压。

  减压减负应加大关心关爱,让基层干部少点“流汗又流泪”的“酸味”。一个县扶贫系统干部不到一年有17人离开,调离后自感“脱离了苦海”。究其原因是工作辛苦、压力大、工资待遇低,还有缺乏相应的干部关爱,基层干部大部分时间都要应对一线的工作任务,面对父母的老去,孩子的成长自己却没有时间照顾,心中的辛酸苦楚可想而知。对于基层干部应加大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干部心中的问题,对工作中的过错给予谅解,对生活中的困难给予帮助,要让基层干部即有心工作,又有时间照顾家人。

  减压减负应疏通晋升渠道,让基层干部少点“一干几十年”的“苦味”。在基层一干就是几十年,干到老最多混个副科职位,这是当下大部分基层干部的政治生涯。今年3月,中办引发了《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让不少基层干部苦尽甘来,但在基层,事业编制人员数量是公务员的数倍,晋升空间小,“天花板式”的晋升渠道,没有相应的制度保障,一直是事业工作人员的“心病”。故应加大事业人员的专门待遇保障机制,尽快将事业人员纳入《职级与职务规定》,拓展晋升空间,促进基层干部立足本职安心工作,让基层事业人员有苦又有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