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漫画 | 看江西上高县抗旱中的“炎”值日记
2022-08-31 09: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连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给各地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干旱,部分村农田脱水开裂,山塘干枯,河流降到低位。水稻等农作物的抗旱保苗成为了农民群众最关心的大事,在此关键时刻,芦洲乡陈家村党员干部积极运用多种办法帮助群众抗击旱情,取得不错的效果。下面让我们通过手绘漫画的形式,一起来了解一下,在陈家村发生的一个个朴实且真情的抗旱小故事吧。

  8月3日,村“两委”干部们刚聚在一块儿开完抗旱小组工作布置会,陈家村村民陈元牯就跑到村委会说抽水机发动不了,水稻田急需用水,事情迫在眉睫,需要帮助。村书记卢茶典随即问:“在哪?带我去!”随后,就跟着村民一起到田里去检查维修抽水机,根据他自己对抽水机结构的了解,十多分钟就处理好了,及时帮助村民引水入田,缓解旱情。

  8月6日上午,台石组70岁老党员陈晚才今年种植水稻5亩左右,子女在外就业,唯独自己一人在家务农,田间稻田已经好久没有“喝水”了,水稻也出不了稻穗,这可要把老陈愁坏了。村“两委”干部在了解情况之后,立刻就上门为老陈进行抗旱帮扶,并在当天中午,顶着炎炎夏日,为村民架设好抽水机,为稻田抽水灌溉。看着自己的稻子咕咚咕咚地“喝”上了水,老陈紧皱的眉头也渐渐舒展开来。

 

  8月8日,陈家村淡溪组村民卢毛牯种植水稻10亩左右,家庭负担重,儿子得了白血病,劳动力缺乏,加上其种植水稻田的水渠不畅通,杂草偏多,导致稻田缺水严重。为此,陈家村立刻组织党员干部带好清理工具在烈日下帮他清理水渠,确保种下的水稻能顺利丰收。

  8月10日下午,由于旱情越发严重,陈家村的田间地头农民们正在稻田中抗旱抽水,清理水渠。看着汗流浃背的农民们,村书记卢茶典立马购买来西瓜和水,到稻田间为正在劳作的群众送“清凉”,大家吃着瓜,心里乐滋滋的。

  8月16日上午,陈家村陈家组村民陈思云高高兴兴地带着村“两委”干部看看他种植的8亩再生稻,只见再生稻长势非常良好。“这得多亏了你们干部呀,要不是你们,我的稻子哪能长得这么好呀!”原来,村干部8月初就帮他安装好了抽水机,陈思云对村“两委”的帮助表示十分感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