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所有腿上有泥、心中有光的农业从业者
2021-09-23 10:44: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余向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湖南省娄底市紫鹊界梯田风景名胜区,高山有机水稻种植产量高、品质优、效益好。图为近日当地农民在收割晾晒稻谷。罗中山摄

  今年湖南省双峰县永丰镇辣椒喜获丰收,图为近日农户晾晒红辣椒。李建新摄

  多年的海洋伏季休渔制度,使得海洋渔业资源得以恢复,今年渔民捕捞的梭子蟹个大味美。图为近日在浙江省舟山市沈家门码头,渔工分拣捕捞的梭子蟹。张震摄

  近日,湖南省双峰县永丰镇,一家辣酱生产企业的工作人员在翻晒辣酱。永丰辣酱是双峰县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已有数百年的制作历史。李建新摄

  四川省凉山州会理石榴种植面积超40万亩,全市有7个乡镇、2万多户农户种植软籽石榴,小种植户的年收入也有几万元。眼下正是石榴采摘季节,大货车源源不断开进大山,从国企辞职回乡卖石榴的“90后”新农人罗浩掩饰不住喜悦。何浩摄

  “95后”的何爽,2016年成为东方航空公司一名空姐。2017年回家探亲,发现会理石榴在线上销售没规模,决定辞职回家创业。去年,何爽的公司全年销售220万单、销售额5100万元,何爽也成为会理石榴代言人。9月正是石榴上市季节,今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在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上,何爽新建的3000平方米仓库每天能发3.5万单,比去年增加近一倍。何浩摄

  1997年出生的陈家宝,2019年从艺术院校毕业后回到老家辽宁省盘锦市统一村创业,人称盘锦“河蟹陈”。今年他在自家流转的117亩水稻田里养蟹,水稻、河蟹“双丰收”。他还借助拼多多等电商平台的优势,带着村民们一起线上卖河蟹。沈晓凯摄

  “棒打獐狍瓢舀鱼,螃蟹爬到灶坑里”,辽宁省盘锦市稻田养蟹面积达10多万公顷,去年河蟹产量7.85万吨,实现产值60亿元。今年又是丰收在望的景象。沈晓凯摄

  ↗广西百色市的芒果采摘后,在果园里完成初选,再经过分拣、打包、贴单、装车,以最快的速度送到消费者手中。何淞荧摄

  9月19日,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东坝镇,在收蟹基地内忙着扎蟹的村民。扎一只蟹可以赚得4毛钱,旺季时每人一天可以扎1000余只大闸蟹。李云丰摄

  9月20日,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养殖户柳云来举着自家养殖的固城湖原产地大闸蟹,喜从心来。李云丰摄

  “暑退秋澄气转凉,日光夜色两均长;银棉金稻千重秀,丹桂小菊万里香。”时序秋分,昼夜平衡,秋色正浓。放眼神州处处,“金灿灿、红彤彤、沉甸甸、肥嘟嘟”,好一派丰收美景。我们迎来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我们共享丰收的果实、共享丰收的荣光,我们满怀感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由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设立的“中国农民丰收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情系三农、关爱三农的具体体现,向全社会传递了重农崇农的价值取向。

  这一天、这一季、这一年,年年岁岁,农民感恩党和政府,全社会感恩农民。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这英雄是广大中国农民。他们在占世界7%的耕地上,解决了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吃饭问题,这当然是一个奇迹。吃粮不忘种田人,当我们端起“中国饭碗”,饭碗里满满装着中国粮食,一粥一饭、一米一粒,那都是中国农民的贡献。

  天道酬勤,天道酬农,奇迹是用汗水换来的。黄皮肤黑眼睛的传统农耕民族,丰收之神“炎帝神农氏”的后裔们,以勇敢勤劳智慧,以对土地的珍惜眷恋,以金子般的奉献精神,收获我们民族的金黄本色。我国粮食生产在新世纪已取得“十七连丰”,中国农民已摆脱贫困、小康梦圆。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中秋月圆之际,这个丰收节最为圆满。

  新时代的政策引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健全的政府组织,完备的服务体系,不断为古老产业注入崭新活力。新一代农人,不必再“战天斗地”拼体力,不必再“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不必再“提篮小卖”独闯市场。规模化、产业化、机械化、智能化生产,日益完善的产业链条与价值链条,正改变着农民的生产生活。即便是长在深山里的特色、小众农产品,也会源源不断通过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快递往遥远的城市,端上市民的餐桌。

  农民渴盼丰收,市民需要丰收,国家离不开丰收。丰收节是全社会享丰收、助增收的节日,依然是农民忙碌的季节。这一天,“以食为天”的大国黎民,需在内心为“衣食父母”献上一枚勋章,为“柴米油盐、苦辣酸甜”的日子驻足静思,应点一烛心香拜祭秋月。

  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不仅仅体现在谷穗瓜果里,还体现在“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还体现在你我的张张笑脸、款款以待时。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始终离不开农民这支伟大的队伍。在党的百年华诞、中华民族第二个百年目标开启之年,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征程上,必须高度重视农民的主体地位,必须紧紧依靠农民主力军,必须极大调动起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乡间田野的草根力量,基层脉动的磅礴力量,永远不可忽视。

  农业强、农民富、乡村兴,这是所有“腿上有泥、心中有光”的人们心中最深的守望。让我们以丰收之名,再次致敬劳动者、感恩所有三农事业的奋斗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