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力奋战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一线
2021-08-03 08:42: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7月中旬以来,来势凶猛的暴雨突袭中原大地,郑州告急,河南告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随即,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河南省委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主要领导召开一系列专题会议,会商调度、科学安排,并深入郑州、新乡等地一线检查指导。省委组织部也在第一时间印发通知,号召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汛情中和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并紧急划拨党费5000万元支持防汛救灾。灾后重建工作开始之时,又对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防汛救灾中切实发挥作用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日夜奋战在防汛一线,在狂风暴雨中守护万家灯火,构筑起打赢防汛救灾战的“红色堡垒”。

  党旗飘扬,堡垒耸立,迎难而上中砥砺为民初心。在强降雨中心郑州市,郑州交运集团调集防汛人员1600人,组织应急运力120台,转运救助旅客和受灾群众1万余人次。中原区组织1200余名机关党员下沉到109个防汛值守点,对重点楼院、路段实行“分片”包干、“分线”作战。鹤壁市汤河桥街道组建60余人的“党员突击队”,深入每家每户排查汛情。平顶山市鲁山县城管局放大“支部建在道路上”这一优势,及时疏通城区积水区域。新密市委组织部发出倡议,全市18个乡镇(街道)党(工)委、351个村(社区)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投入防讯一线。巩义市各级党组织把防汛救灾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和“为民办实事”成效的大考场,广大党员踊跃报名加入防汛志愿服务。周口市扶沟县6000余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全力应对洪峰过境险情。

  逆行无惧,“硬核”出征,风雨兼程中彰显组工担当。7月21日,省委组织部领导同志深入现场了解群众受灾情况,送去救灾物资和急需生活用品;部机关年轻党员纷纷“请战”,同社区干部一道清理路面淤积物、沿街排查安全隐患。郑州市委组织部研究室、干部教育处等党支部党员与基层干部一起,疏通社区道路,参与设施修缮。巩义市委组织部抽调15名同志组成5个联络组,奔赴20个乡镇一线开展工作。新乡市委组织部抽调30名机关干部组成“防汛救灾应急小分队”,奔忙在所联系的红旗区。危急情势下,新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涛坚守一线,冒雨指挥4天3夜,并在抢险现场成立临时党支部,实施实体化、责任化和战时化机制,快速打开生命通道,抓紧加固漫堤,在完成任务的时候,他却累倒在现场。

  自防汛救灾行动开展以来,河南全省18.8万个基层党组织、376万名党员参与防汛救灾,在救灾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2.8万个,组建党员突击队3.6万个,划定党员责任堤3.2万段。洪水不退,党员干部一个也不退;灾后重建,党员干部个个往前冲!

  (本版图文均由河南省委组织部提供)

  平顶山市鲁山县辛集乡党员干部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对损坏的道路、排水渠等基础设施进行抢修。

  开封市示范区新城街道党员干部紧急转移被困群众。

  新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涛在抢险一线指挥。

  郑州市委组织部机关干部到分包社区开展防疫消杀活动。

  焦作市中站区许河村驻村第一书记带领村“两委”冒雨清理塌方。

  新乡市委组织部机关干部在牧野湖抢险救援。

  洛阳市西工区红山街道党员干部冒雨对辖区楼子沟水库、省道“327”桥涵施工处等地进行排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