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2023-04-13 15:16: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杨洪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提出“六个必须坚持”。“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是“六个必须坚持”之一。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科学认识、准确把握、正确解决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新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鲜明特点是始终贯穿着强烈的问题导向和问题意识,致力于提出新问题并寻求科学的答案。马克思指出:“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正是基于对欧洲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和工人运动等重大问题的深入考察研究,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并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问题导向是我们党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落到研究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来,落到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上来。”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10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能够准确把握各个时期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中不断解决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

  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国发展具备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同时,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需要应对的风险挑战、防范化解的矛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运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才能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新征程上,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和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积极识变应变求变,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