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青年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2022-06-09 15:35: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存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时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十分紧要,不仅要树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辈子都能坚持为之奋斗。”青年信仰什么主义、捍卫什么主义,决定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新时代青年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让青春在实现中国梦中绽放异彩。

  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新时代青年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就要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百年来,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的科学指引下,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青年立志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必须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特别是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对历史规律的正确把握上、对基本国情的全面认识上。

  自觉践行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践的观点、生活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新时代青年要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就要自觉践行马克思主义,做知行合一、担当作为的实干家。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拥有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广阔的成长空间,迎来实现抱负、施展才华的难得机遇。广大青年要不断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不断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的能力和本领,真正搞懂面临的时代课题,深刻把握世界发展走向,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自觉担当重任,深入基层一线,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讲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大批能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讲好的人才,讲人民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不仅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还要善于讲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广大青年要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传播者,充分发挥青春能动力和创造力,创新手段方法、拓展平台渠道,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更好走向世界。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坚决同一切反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潮作斗争,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作贡献。  (作者为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