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品牌巡礼 | 有事来“邻里小院”说
2023-09-25 09:0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记者 杨涌 林华维 通讯员 韩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对村干部来说,拆旧房是件很费神的事情。不过,9月20日,甘肃省临泽县倪家营镇梨园村拆除32栋旧房却没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勾军费太多神,32位户主还表示,拆完就复垦复绿。勾军说,难事变易事,还得从“邻里小院”议事说起。

  “村里一年到头发生的多是一些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困难帮扶这些小事,但如果这些小事处理不好,就会成为村里的大事。”勾军说,要避免这类情况发生,就要给群众说话的机会,让他们有个评理的地方。今年3月,梨园村开始探索“邻里小院”议事,按照就近、就地、就事、就便原则,将20个党员联系户的农家小院打造成邻里议事小院,引导群众主动说事、相互评事、协调理事,让群众从“观众”变成“主角”。“没想到效果非常好,大家有事就到邻里小院说。”勾军说,今年村里的大事小事都在一个个邻里小院里说成了。

  有事到“邻里小院”说一说、议一议

  今年,梨园村启动第二期生态地质搬迁,涉及到32户村民。9月4日,3位村干部和32户村民坐在一起,商讨新房怎么建、旧房如何拆除、土地如何复垦。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把各自的想法和疑问都畅所欲言表达出来了,很快就达成一致意见:由村里出面招标一家企业拆除旧房、复垦土地,每家各自负责监督自家旧房的拆除和复垦工作,复垦要求清除杂物、砖头,复土50厘米,最后由村里负责验收。这次“邻里小院”议事也把拆除企业的招标也定了下来。村里同时招来几家企业,村民“围观”,拆除复垦价格由每平方米25元,一次一次往下降,最终由梨园村村民鲁富学以每平方米9元竞得这个项目。“邻里小院”议事把群众的疑点说清楚了,事情就好办了。勾军说,今年封冻前要把这些复垦的土地浇一遍水,明年种上小麦、小米和一些小杂粮。

  “邻里小院”能说上事、能说成事,让梨园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对村里的大情小事关心起来。梨园村干旱少雨,每年绿化浇水维护费用高达两三万元,村“两委”一直没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没想到“邻里小院”议出了一个“高招”。梨园村以种植水果出名,退伍军人张世荣在“邻里小院”议事时提出,把绿化树换成梨树、枣树等果树,由村民各自负责保养维护家门口的果树,收成也归他们。这个建议得到村党支部的认可,并在村民代表大会上通过。“今年种了200多棵果树,村里只出了每棵50块钱的树苗费!”勾军笑着说,“邻里小院”帮村里解决了大事。

  自今年3月开始实施以来,梨园村各“邻里小院”每隔十天半月都要把左邻右舍召集起来一次,请大家聊一聊身边的事。党员、村里有事情要说,也可以让党员联系户召集“邻里小院”议事。今年5月,一户村民家的羊把邻居的玉米吃了不少,他们没有争吵起来,而是一起到“邻里小院”,让大家一起来评理,两户间赔了钱却没伤感情。

  按“邻里小院”议事规则,如果一件事情村党支部解决不了,就要上报到镇里,确定为镇党委书记、镇长“每月一题”办理事项进行化解。勾军介绍,到目前为此,还没有出现过需要上报镇里的难题。他感慨地说:“‘邻里小院’让老百姓有事能说出来,能大家商议着办,即使有矛盾也在村里解决了。”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