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禄丰彩云镇:党建引领固基层 组织引路强治理
2022-08-22 11: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白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云南省禄丰市彩云镇以党建引领推动基层治理创新,通过“一核一网”“一产一链”“一院一景”“一村一约”基层治理创新实践,形成了一批特色产业,打造了一批示范村组,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径,形成了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良性互动的新格局。

  突出党建引领,“一核一网”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对基层治理的领导核心作用,按照“一网一支部、一格一户人,支部建在网、党员建在格”的目标,实现网格党组织全覆盖,形成“乡镇党委—村党总支—村组党支部—网格党小组”的纵向管理链条。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构建以党委为核心,党支部主导、居民自治、社会力量参与共治的“一核多元”运行机制和乡镇、村社、网格、院落、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将基层党建工作与网格服务、社会治理、文化活动等结合起来,推动全镇111个网格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社会治理活力。

  突出产业发展,“一产一链”注入基层治理新动能。持续“建链延链强链”,深化“支部建在链上,产业连成一片”模式,坚持把党旗插在产业链上,在万景农业、溪竹灵秀专业合作社建立党支部,成立两新组织党总支,探索推进“党组织+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建立集体群众利益共同体,发挥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上项目、闯市场、谋发展的战斗堡垒作用。着力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优势,稳步推进“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产业发展思路,以粮食、花卉、蔬菜、水果、肉牛五大产业为重点,因地制宜打造了“云辉米”“云岭牛”“万景蔬菜”“秀海花卉”和“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竹溪”等一批优势产业和特色品牌,全镇农牧业现代化发展步伐加快,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特色化水平大力提升,村集体经济不断做大做强做优,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持续促进,基层治理和产业发展双向推进。

  突出以点带面,“一院一景”绘就基层治理新画卷。始终把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摆在基层治理的突出位置,聚焦党建引领关键点、宣传发动切入点、协调推进结合点、群众满意落脚点“四点”发力,聚合力、造氛围、构格局、建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发动农户就地取材利用、变废为宝,按照“一院一景”原则建好房前屋后“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打造独具地域和文化特色的“微田园”景观带,实现了庭院美、道路美、村庄美。通过“党委发动、支部推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和“1+N”模式,全面铺开绿化美化,逐渐消除五堆十乱。按照“整治常态化、管理长效化”的要求,全面推行“门前三包”“红黑榜”等考评机制,通过“镇级考、村间比、农户评”,推动人居环境整治由短期突击整治向常态规范管理转变,全镇人居环境得到大改善、大提升。

  突出“三治”融合,“一村一约”构筑基层治理新格局。拓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德治、法治、自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思想引领作用,以文明村创建为抓手,持续开展“家风家训”“核心价值观”等宣讲活动,评选“美丽庭院”“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孝老爱亲”等模范,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形成文明乡风、家风良好、淳朴民风。充分发挥基层人民调解队伍作用,健全法制宣传教育全覆盖、公益法律服务全覆盖、矛盾纠纷调处全覆盖“三个全覆盖”网络体系,围绕民间借贷、金融诈骗等突出问题,举办“八五普法”“法制大讲堂”等法治宣传活动38场次,创建省级法治文明村1个,州级法治文明村1个,全民普法力度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全覆盖质效进一步提升。持续深化巩固“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进一步拓宽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范围和途径,强化农村议事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因村制宜完善村规民约和“红黑榜”考评体系,逐步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