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项举措”强化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2021-10-27 10:0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通过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完善政策保障体系、架起服务群众桥梁,不断深化农村牧区基层组织建设,为乡村振兴提质赋能。

  建强基层战斗堡垒,为乡村振兴夯实组织基础。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推动嘎查村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紧盯“后进”补“短板”。持续开展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大排查,明确了16种软弱涣散情形标准,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23个。争创“先进”促“提升”。围绕“政治功能强、队伍建设强、组织生活强、作用发挥强、群众工作强”的建设标准,在全市“六横四纵”等21条交通沿线明确327个嘎查村,深入推动农村牧区基层党建示范长廊建设。抓实“基层”强“基础”。研究制定了《乌兰察布市基层党建“对标五强、提升五力”行动方案》,推动各地认真落实29项具体工作任务,推动各级组工干部、市县直属党(工)委班子成员、苏木乡镇党务干部“三类群体”深入走访督查嘎查村党组织1010个,发现问题767个,已解决737个。

  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坚持招才引智和培育本土人才有机结合,积极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竖起“梧桐木”引来“金凤凰”。通过强化政治吸纳、优化报酬待遇、加大创业支持、注重表彰激励等优惠政策,鼓励回村任职和回乡创业。换届后,全市共有1809名各类优秀人才选入嘎查村“两委”班子。接续“培养路”育出“土专家”。持续实施“一嘎查村一名大学生”培养行动,今年对399名嘎查村干部及后备干部进行学历教育,到2024年,共为嘎查村培育1500余名大专及以上学历干部。下沉“最前沿”打造“生力军”。严格落实选调生到村工作相关要求,将符合条件的237名选调生下沉到嘎查村进行锻炼。制定了《乌兰察布市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实施方案》,接续选派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和成员2980人。

  完善政策保障体系,为乡村振兴激活持久动能。健全保障体系,激励广大干部在乡村振兴中想作为、敢作为、能作为。落实待遇定“军心”。明确了嘎查村干部基本报酬标准,建立了《嘎查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测算表》,推动各地按照新标准及时兑现嘎查村干部基本报酬,并足额拨付嘎查村级组织工作经费和党组织活动经费。强化培训提“本领”。举办新一届嘎查村“两委”班子成员任职培训班、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专题培训班共计220期次,培训嘎查村干部13591人次,着力培育和打造“懂党的建设、懂社会治理、懂乡村振兴,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三懂一会”嘎查村干部队伍。畅通渠道添“动力”。进一步优化嘎查村党组织书记选拔任用和激励保障机制,推动形成在职干部“想干事”、各类人才“愿回村”、优秀书记“转身份”、表现突出有奖励的干事创业环境。在苏木乡镇换届中,共有5名优秀嘎查村党组织书记进入苏木乡镇领导班子。

  架起服务群众桥梁,为乡村振兴拓宽方法路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阵地建设、基层治理、集体经济等方面入手,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用好阵地“优服务”。坚持布局体系化、功能综合化、信息集成化,统筹推进1285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完善网格“强治理”。通过健全网格体系、搭建信息平台、完善服务功能、建立工作制度,深入推进基层网格“四化”治理。全市已组建农村牧区基层网格6143个,配备网格工作人员14551名,成立网格党小组5017个。发展经济“聚民心”。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拓宽发展路径、落实资源项目、合理分配收益,实现了全市嘎查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的嘎查村852个,50万元以上的145个,收入总额突破3亿元。收益用于贫困户利益联结分红7000余万元,农牧民群众收入进一步增加,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