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我在村 | 关关难过关关过
2023-11-21 15: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贾秀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2年7月,刚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考取吴忠市盐池县选调生不久,我来到王乐井乡曾记畔村任职。对从小在都市长大、“不接地气”的我来说,到村后,语言关、工作关、生活关三重挑战扑面而来,关关难过,但也要关关过。

  到村正是夏天,也是村里荞麦播种、香瓜乳瓜收获的农忙时令,每天一早起床,简单洗漱后,我便借晒被子的机会,先跟隔壁的大妈聊上几句;自己不擅长做饭,刚好,跟村委楼后面那家的媳妇请教做面饼的“别别窍”。吃完早饭,赶紧拎上农具,跟上村干部走进田间地头,帮村民搭架拉绳、抢收抢种,学会农业种植技巧,也熟悉了家家户户大爷大妈。没俩个月,村民们照面时都乐意和我这个勤快爱帮忙的“小贾”打个招呼聊上几句;当地的方言,我不仅能听懂,也能说上好几句。

  语言关、生活关“拿下”,工作关又如何突破?刚到村上入户时,难免听到这样的话,“年轻娃娃,当干部的,就是来做做样子,能帮上啥忙?”说话人的心态不难琢磨,但也的确,“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到村任职也就两年,如何在短暂的接触中,打动人心、做通工作?关键看行动。

  作为“年轻娃娃”,最多的,便是时间。每天,除了配合村干部们工作整理相关材料,其他时间,我都选择“在路上”。一次次起早贪黑的走访、家长里短的面对面交流,摸排相对困难家庭的症结,抓准群众聚焦的难点。

  “叔,我又来了,你和姨最近身体咋样?”村民郭大叔是二级视力残疾,全家以养羊、种地为生,今年家中又突遇变故。我多次登门关注,及时帮郭家申请相关保障待遇,又去回访探望,赢得了郭家的信任。在得知王乐井乡全乡只有一所小学的情况后,我主动对接乡团委,挨家挨户为困难家庭的儿童“送学”上门。

  为了让村民对各类最新政策加快掌握,让“冒热气”的理论以“接地气”的方式“声”入人心,我借加入乡上“新风宣讲团”之机,成了一名基层宣讲员,宣传惠民政策、安全应急、移风易俗等知识,把休闲广场变成了理论广场,把田间地头变成了农业课堂,把农家庭院变成了学习园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致富增收渠道。下一步咱们要把滩羊、小杂粮等特色产业做大,不仅传统市场卖得好,线上也要打通渠道,大家敞开来议一议……”在曾记畔村红色大讲堂上宣讲报告时,我结合村情激发大家头脑风暴,赢得台下一片掌声。

  早在大学时,我是班里的文体委员,熟悉新媒体和活动组织。到村任职如何充分发挥这个优势?借深入开展国情村情调研的机会,我积极协助村里组织外出考察、盘活闲置资产、编制项目建设,与狮城宁好电商网批(西部)运营基地寻求合作,初步打造了曾记畔村电商直播服务站。看到我们村的直播试点效果不错,最近,乡上的电商直播样板间也在抓紧筹备,村党支部书记朱玉国和我一同参加了专业培训,带货能力得到提升。

  宁夏吴忠市盐池县王乐井乡曾记畔村村主任助理 贾秀婷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