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在前方 路在脚下
2023-09-12 17: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知我所能,我所能者,尽善尽美;知我所不能,我所不能者,虚怀若谷。”2021年9月,我来到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孔庄乡郭河村担任村主任助理,这句话便成为我的座右铭。转眼已近两年,到村工作即将接近尾声。

  村里每天都发生着不同的事,也不断激发出我别样的感悟。

  麦收时的一个中午,我在值班时发现,村民王大娘在地头弯腰拾麦穗。原来,收割机出了问题,在地头起步收割时总会掉落一些麦穗,王大娘不忍看见饱满的麦穗落在田里,便一穗穗拾起来。“好不容易长出来的,落到地里,太可惜了。”王大娘感叹道。我也加入进来,帮王大娘拾了10多分钟的麦穗,便已是汗流浃背。从这件小事里,我不仅看到了农民对于粮食的珍视,更让我深刻理解了:我国是个农业大国,粮食安全重之又重,我们要严守十八亿亩耕地红线,要守住丰收时的一粒一粟。

  “亮叔,出门啊?”看见村民王小亮骑着三轮车,我热情地和他打招呼。去年,王小亮因突发脑梗,失去劳动能力,治病花去了他的存款,孩子还在上学,一时之间陷入了困顿。听说这个事情后,我与村书记王永安第一时间上门探望,询问病情,为其申请纳入监测户。去年春节期间上门慰问时,发现他状态好了很多,让人很欣慰。我想,这便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的意义所在。

  寻向上精神,充盈奋斗力量。2022年6月,在市委组织部的组织下,我参加了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办的2021年新录用选调生党性教育培训班,听红色故事、踏红色足迹。焦裕禄用实际行动谱写的一曲曲改天换地的英雄壮歌,“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的公仆情怀,“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味道”的创新精神,“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道德情操。给了我莫大的精神鼓励。也是在那时,我决心以焦裕禄精神为标杆、为尺子,激励自己勇于开拓进取、敢于面对困难。

  不念过往,不惧将来。我将继续做“扎根基层的奋斗者”,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在这片广阔天地里,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行动温暖人心,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河南省夏邑县孔庄乡郭河村主任助理 夏改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