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 我在村 | 博士种土豆,有啥不一样
2023-05-19 11: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齐海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齐海坤(右)为村民讲解土豆种植注意事项

  “博士来咱这里种土豆?”“亩产5000斤还不耽误种玉米,行不行呀?”两年前,梁庄村的村民们听说我要到村里来种土豆,他们半信半疑。

  2021年6月,博士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的我,来到河北省沧州市献县临河乡梁庄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我很庆幸自己的专业是农学,觉得终于可以将苦学了20多年的知识技术转化为生产力了。可到村后,我发现,工作开展并不如想象中那样顺利。梁庄村土地零散,难以发展规模化种植,且多数村民只种一季玉米,两季种植意愿不强,接受新鲜事物意识相对较弱。

  调研结束后,我接连好几晚辗转难眠,躺在床上反复琢磨:这里的村民对种玉米的意愿很强,如果引进新型农作物,就要找一个可以与玉米轮作且经济效益较高的作物。到底种什么最适合梁庄?我查阅资料、实地调研,还发挥了高校人才“朋友圈”的优势,向高校的老师们请教。跟母校老师软磨硬泡了半个月后,最终锁定了种土豆。土豆的生长期短、耐干旱、抗病性强,对土地条件和施肥没有太高要求,栽培管理模式简单,且产量稳定、单位面积经济效益高,对粮食作物安全有保障。

  有了方向,剩下的便是行动。对接省农科院,选定了荷兰早大黄土豆。可我的一腔热情还没落地,就被泼了冷水,村民们不敢迈出第一步。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我找了村里几位勇于接受新事物且威望较高的村民来试种,带着他们一起干。从品种引进到压实播种,从室内催芽到整地保墒,工作之外的我都会利用早晚闲暇时间,到田间地头检测地块湿度、拔拔杂草、看看病虫害和长势……就这样,终于等到了土豆成熟期,看着一个个黄豆豆“探出头”来,我和村“两委”赶忙召集村民到地头召开“高产高效土豆种植测产现场观摩会”,还邀请了市、县相关部门的专家进行实地测产,将种植真实结果呈现在群众面前。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还建立了土豆种植微信小组群,在群里分享土豆种植经验,让村民“攀比”谁种的土豆最棒,激发村民种植积极性,培养一批种植能手。通过视频宣传和选调生讨论小组群,我们还带动了周边4个乡、10个村跟着一起种土豆。

  向创新要动力,靠科技降成本。今年,我们村购进了一台土豆播种机,一台机器2个人一天可以播种10亩地,大大减少了人力成本;部分种植户采用滴灌带,节水的同时也保证了土壤湿度。除了种植早熟土豆,我们还设置了中熟土豆种植试验田,中熟土豆品种与白菜轮作,探索更多高收益的种植模式。

  入村这两年,被问的最多的问题是“博士入村,屈才吗?”我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而是感谢组织给予的锻炼机会。我觉得,作为一个新时代的青年,就要善于“自找苦吃”。我希望当好“土豆博士”“种地博士”,带动更多的年轻人回到农村来,投身乡村振兴伟大事业。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