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倩:我在村里当“书虫”
2022-08-12 16:0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张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张倩在麦田里。

  6月,安徽省宿州市萧县圣泉镇穆集村的仓库前,一辆辆满载小麦的三轮车忙着卸货,穆集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小麦收割工作完美收官。听着村民爽朗的笑声,看着小山一样的麦子,丰收的喜悦和满满的成就感溢满心头。

  2021年6月,我来到穆集村。到村没两天,包村干部和村书记杜龙彪就领着我下地查看小麦的种植情况。在麦田里,大家就如何领办发展合作社进行头脑风暴,谋划了小麦、玉米、金蝉、芦笋等几个产业发展方向。我虽然不能完全听懂,但是看到每个人都畅所欲言、献言献策,也热血沸腾。

  回到村部后,杜书记开始布置入户宣传工作,争取再流转一批老百姓手中的零散土地。会后,我找到杜书记,小声地说,“不太清楚什么是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不敢去老百姓家里,怕解释不清楚”。杜书记递给我一本《烟台纪事》,让我回去认真学习,明天开始,跟着村干部下户学经验。

  白天入户宣传,我是村干部身后的小跟班。晚上回到住处,我是查找资料、狂补知识的小“书虫”。再到村民家中走访,我也能有问必答,说得头头是道。记得第一次,我独自去张大娘家,我说得眉飞色舞,大娘却忙着洗衣服,没一点反应。“大娘,我刚才说的你听懂了吗?”大娘瞟了我一眼,“听你说的,这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咋可能呢?”“大娘,咱们要跟村里签合同,年底先给大家付租金,来年卖了麦子和玉米,再给大家发分红,这合同上写得明明白白,受法律保护。”张大娘听说有合同,脸上表情有了变化,我又拿出手机,播放事先准备好的视频资料,张大娘终于同意将土地流转给村里。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全村有334户群众参与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共集约土地1204亩。

  “大规模耕种,每亩地可以省20元、种子可以省5元、化肥可以省15元、种植单品种小麦每斤可多卖5分钱……”入户宣传中,我还向村干部和村民“取经”,结合学习《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案例选编》等书籍后,提出采用耕种、供苗、技术服务、收割储存、对外销售“五统一”模式,进一步严控种植成本,提升利润空间,我的建议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同时,我还向村“两委”提出安排生活困难群众担任合作社田间管理员,目前,已有36名困难群众担任管理员一职,累计增加收入2.4万元。

  穆集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采用“保底+分红”的模式,每亩给予入股村民每年800元的保底收入,年纯收入的50%作为合作社运营基金用于服务群众,剩余50%用于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人员和群众年终分红。今年合作社小麦产量约130万余斤,总产值210万元,净收入近100万元,村集体经济直接打了个翻身仗。看着绵延的农田,我深觉这就是“土地生金,产业富民”的生动写照。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