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清镇市:109名“治村顾问”田头当教练
2022-08-12 14: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金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红枫湖镇民乐村党总支书记王达志和“治村顾问”方永康一起到财政局,拿到了140多万的村路面改造提升及村文化广场项目建设批复。

  “批复文件下来了,中午趁大家都在,我们分头进组召开坝坝会,对土地占用多的群众,要想办法补偿到位。”一到村,方永康又对后续工作做了提醒。方永康是贵州省清镇市红枫湖镇原林业站站长,曾多次获评市级优秀共产党员。村“两委”集中换届后,红枫湖镇党委考虑到民乐村村情复杂、新上任“两委”工作经验不足等现状,在全镇选派“治村顾问”,50岁的他第一时间主动报名。

  像这样的“村级顾问”,在清镇市共有109个。去年11月村“两委”换届后,清镇市新一届225个村(社区),有109名党组织书记换了新面孔,队伍结构得到优化的同时,新任党支部书记农村工作经验不足等问题也凸显出来。清镇市积极整合退休老干部、离任老支书、乡镇联系村领导等力量,选派109名“治村顾问”手把手帮带,提升新任村书记业务能力。

  治村顾问干什么?“我们结合实际,提出‘政策宣传员、党建指导员、产业领航员、乡风监督员、党委联络员’等五大员职责,不仅把村级党组织书记的职能职责贯穿到其中,还进一步引导其如何严以用权、慎重用权。”清镇市委组织部部长赵明镜介绍。

  顾问顾问,既顾也问。“村级顾问”不仅在新任村党支部书记履职上做“老师”,作为村里一员,他们还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话农事、问贫苦,对接职能部门要项目。截至目前,全市109名“治村顾问”共深入群众召开坝坝会320余次,帮助群众办理实事好事1156件,协调各级招引落地项目208个。金禹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