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得 | 转方式调结构,走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2022-07-01 11:0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耿献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是2014年12月9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价格‘天花板’、成本‘地板’挤压和补贴‘黄线’、资源环境‘红灯’约束,很可能是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发展面临的重要瓶颈。出路只有一个,就是坚定不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当前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生产成本上升、农产品价格波动等多重因素制约以及国内外市场压力、资源约束、环境治理、人口流动、技术革新等多方面挑战,发展现代农业是时代之需,是乡村产业振兴的内生要求与必然趋势。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是大力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把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等现代产业组织方式引入农业与现代资源要素匹配,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与跨界互动,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内容,也是现代农业迈上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动能。“农业结构往哪个方向调?市场需求是导航灯,资源禀赋是定位器。要根据市场供求变化和区域比较优势,向市场紧缺产品调,向优质特色产品调,向种养加销全产业链调,拓展农业多功能和增值增效空间。”

  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总体思路应以满足消费升级和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新型经营体系为重心,以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业生产为基本依托,以产加销一体化和农文旅融合发展为载体,以增加农民收益为核心的利益联结机制为纽带,以制度、技术和商业模式集成创新为内生驱动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并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通过产业间相互渗透、交叉重组、投入产出关联、要素聚集和跨界配置,推进现代技术、创新理念与传统农业深度融合,促进农村产业链延伸、多功能扩展和业态创新,建立健全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和经营体系,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注入不竭动力。从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路径来看,当务之急是要把握基本点,找准切入点,抓牢着力点,明确落脚点。

  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基本点。产业联动、要素集聚、技术渗透和体制创新是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实现路径和重要手段,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是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凭借和依赖,延伸产业链、扩展功能,提高附加值并增加农民收入是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随着消费升级,需求变化引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转型,优化配置农业生产过程中的资源要素,逐步提高农业全要素生产率。

  以农产品产加销和农文旅融合发展为切入点。农产品加工连着原料生产和产品市场销售,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中处在承前启后的枢纽位置。农产品加工业是推进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重构并提升现代农业附加值的重要环节。推动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及综合利用协调发展,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推动要素投入从数量扩张向配置质量升级转变,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以及从分散布局向产业集群转变。

  以载体平台搭建和农业新业态培育为着力点。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强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核心作用,重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基础作用,培育多元化、协同化的现代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挥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农产品加工集中区以及各类农业园区的集聚效应,发展一村一品和一镇一业,引导农产品加工业向农产品主产区、优势产区和关键物流节点集中;引入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推进农业产业链组织化、电商化和数字化。

  以完善涉农产业链利益联结机制和实现农民增收为落脚点。把增值利益留在农村,让农民分享现代农业产业带来的收益。无论是延长产业链、开发农业多功能,还是利用“互联网+”等新业态改造传统农业,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发点都是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不仅生产农产品,还可以通过合理介入农产品加工和销售等环节,分享全产业链带来的增值收益。以保障农民权益为核心,促进形成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之间形成风险共担、互惠共赢的利益共同体。  (作者为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