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实事 解难题 暖民心
2022-02-22 11:13: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艾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丹江镇羊排村第一书记艾娜

  艾娜(右)为群众发放捐赠物资。

  我叫艾娜。2021年5月根据工作需要和组织安排,来到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丹江镇羊排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初到羊排村时,村党支部书记金明杰向我介绍说:“全村共有387户人家,村民想法多,各家情况较为复杂。”听到这情况,我心里默默给自己鼓劲儿:一定要做好群众工作。

  羊排村属于城中村。到村后,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工作队一起入户走访调查。在走访中我了解到,大部分具有劳动能力的村民都在外务工,有些人家里只有老人和小孩,经济上虽得到了保障,但是贫富差距较大,村民的凝聚力和幸福感也不是很强。随后的工作中,我们工作队和村干部们一起谋划,如何做好群众工作,为乡村振兴打好基础。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了解到羊排村2021年考入高等院校的学生较多,我和驻村工作队努力协调争取,于2021年9月成立了羊排爱心基金会,为村里考上大学的16名学子筹集到各类助学金4.6万元。

  驻村帮扶就是为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去年入冬以来,我在州红十字会、州河南商会和帮扶单位州委督查督办局的支持下,为387户村民筹集大米、菜油及羽绒服、毛衣、运动鞋等生活物资。同时,积极协调州河南商会资金,帮助两户屋顶漏雨的老人新修屋顶。

  春节前后,气温持续下降,想到村里部分老人和小孩独自在家,我组织村干部冒着低温细雨入户走访,一边提醒大家注意消防安全,一边摸清困难老党员、低保户、五保户和生活困难家庭的情况,及时组织村党支部成立走访慰问小组,针对群众所需开展差异化帮扶慰问活动。

  办一件实事,暖一方民心。自驻村以来,我以村民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为突破口,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积极协调项目资金,为产业发展送政策、谋项目,为老人送健康,为学生解决学习生活困难。通过9个月的帮扶工作,羊排村党员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村民小组长、护林员的干劲也越来越足,群众的凝聚力和幸福感也越来越强。

  “干实事”是我驻村工作的初衷,也是我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责任,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是我始终不改的工作方向。下一步,我将继续按照乡村振兴的“五个振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结合城中村的工作特点以及羊排村的实际情况开展帮扶工作,化解羊排村今后发展中的难点和痛点问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