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鹏智:为村庄发展添砖加瓦
2022-02-18 11:0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毛鹏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来到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元门乡向民村担任村书记助理一职已有数月。虽然时间不长,但我学会了用眼睛观察生活、用耳朵倾听民声、用脚步丈量土地,开始了从“选调生小毛”向“村民阿智”的转变。

资料图:毛鹏智(右)走访农户。

  向民村是一个有着深厚红色底蕴和良好自然生态的村子,著名的“白沙起义”第一枪在这里打响,2021年被列为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到村之后,我思考着如何为村庄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思来想去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尽快融入。

  根据安排,我成为2户困难户的帮扶联系人。为在短时间内做到帮扶政策和帮扶对象“两熟悉”,我积极“请教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及其他帮扶联系人,整理了包括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方面的政策条件、标准和流程,并通过走访等方式,精准掌握帮扶对象的收入来源、致贫返贫风险,按照两相匹配原则,制订帮扶计划,确保相关政策应享尽享。

  在推进红色美丽村庄建设中,硬件设施固然重要,但文化和宣传软实力同样不可少。我以“向民记事”为名开通社交账号,记录村里变化,讲好红色故事,凝聚力量、扩大影响。

  我深知,囿于自己的阅历、经验和知识结构,距离一名“一懂两爱”的三农人相距甚远,但在未来的时间里,我将坚守初心、保持斗志,积极为向民村美好发展添砖加瓦,做到不虚此行、不枉年华、不负所托。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