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关键时刻老公就“犯傻”
2020-02-10 09: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两天,有一封战“疫”家书在基层干部的朋友圈里刷了屏。这封家书是写给“离家出走”很多天的丈夫的,作者是山东省沂水县农商银行的一名员工。

  田相杰,沂水县院东头镇政府工作人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田相杰战斗在基层防疫一线,顾不上家,妻子把对丈夫的埋怨、理解付诸笔端,情真意切。

  田相杰(抱孩子者)入户宣传防疫知识

  田相杰一家

老公:

  你是了解我的,我平常遇到啥事都是乐呵呵的,即便是遇到很大的困难也是如此。就拿那年生女儿来说,那阵子身体很差,十月怀胎,吃了很多苦,冒了很大风险,才迎来了一个健康的宝宝。我想,生孩子这么大的苦我都战胜了,这辈子,恐怕再也不会有什么事情能让我掉眼泪了吧!可是,去年我哭了一回,加上这回,两次了。

  我之所以不争气地掉眼泪,全是因为你。

  去年8月,台风“利奇马”登陆山东,当时轮到你休假。可是,你却说:“台风来了,单位事情很多,我就不休了吧!"你这一走就是两天三夜,期间给我打过两个非常简短的电话。第一个电话是:“今天晚上,我不回去了!”第二个是:“今天晚上我还不能回!”没有解释,没有道歉。

  那两天我过得很艰难,女儿发烧了,我所在的县农商银行沂博分理处是整个县城受“利奇马”影响最严重的地方,水淹得很高,我向你求援,希望你能回来帮帮我,可你的电话始终打不通。说真的,我当时对你充满了怨气。

  领导组织我们筑“临时堤坝”往外排水,我自告奋勇去扛沙袋,由于雨太大,看不清水下障碍物,我连人带沙袋摔倒了,喝了几大口内容丰富的“利奇马”牌“矿泉水”。好不容易把洪水堵住时,已将近夜里11点。回家的路上积水很深,在北一环,一辆大挂车驶过,我被人工巨浪掀翻在水里,手机不见了。我趴在脏水里,摸索了老半天才找到手机,那种感觉真的很不爽。但我没有哭,你不在我身边,我得扛起所有的困难。

  台风过境一周后,你终于回家了。胡子拉碴,头发粘着泥,裤子卷着,脚上满是血泡,小腿皮肤泡得发白。你冲完澡倒头便睡,饭也没吃,这倒让窝了一肚子火的我,不好意思责怪你了。

  睡醒后的你,不是开心,反而有些沮丧:“这次台风,没处理好!”

  “怎么了?”

  “有个村民到处嚷嚷要去告我,要我赔偿他的房子。他说台风那天如果不是我把他从房子里背出来,他的房子就不会塌!”

  在台风中吃了多少苦我都没哭,可想到你一身泥水,顾不上家,顾不上我,救人反被“投诉”,我哭了。我当时揪住你骂了一长串很难听的话,还质问你:“该你休假不休,下次再有台风,还去不去了?”“为了救这样的人惹一身麻烦,值得么?”

  “下次遇到这种情况,还得去,还得救!”“我是共产党员,我是一个基层干部,不能和群众计较!”你就是这样傻傻的。

  一到关键时候,你就“犯傻”。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你的“傻劲”又来了。

  疫情发生的时候恰好是过年,起初我并没有多害怕,全家都宅在家里有吃有喝,应该挺安全的。没想到,大年初一一早,你们领导给你打来“征召”电话,你不假思索就答应了。那一刻,我心情特别忐忑和恐慌,有一种前所未有的怕,怕你和过去一样犯傻拼命,怕你把病毒带回家、带给老人和孩子,怕你一去不回……

  大年初八,防疫中你第一次回家。你不肯进家门,和我们相约在楼底下,隔着老远冲女儿招了招手,一脸傻乐。妈把煮好的水饺放到餐盒里想递给你,你避开了,非让我们放下就走,“我自己去取。”

  没一会,收到你的信息:“吃饱了,我回单位了!”我把餐盒取回家消毒后打开一看,里面装着女儿最爱喝的酸奶。你再忙再累都没有忘记宝贝闺女。我眼泪唰地一下子就落下来了。这次,我什么都没有问。因为我不用问,看着你一脸憔悴,就能知道这些天你在一线过得有多难,有多“傻”。

  后来,你发微信告诉我,说你回单位的时候拿着消毒液把自己经过的地方都喷了个遍。你真傻,傻到为了家人的安全,多少天都不敢再回家。

  是的,你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只是一名普通群众。但是在一同携手走过的路上,你是我身边的榜样,慢慢地带着我变得坚韧执着,变得无所畏惧。

  既然你回不了家,那我也回到岗位上去,我们也算在同一片天空下,“战斗”在一起。

  那头,你把自己暴露在病毒威胁中,每天在一线忙忙碌碌,劝返来往车辆行人、入户测量体温、定时组织消毒;你饿着肚子参加春季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农村”活动,让森林防火、居民用电、农用车载人等安全知识入户入心;你积极服务镇党委的中心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积极参与沂蒙花海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年可接待游客50万人,解决100多名贫困户就业。

  这头,我努力学习各类防护知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和同事们一道,梳理、细化、完善银行的各类线上服务,为群众线上办理金融业务,减少出门,减少感染风险。

  结婚几年来,爱一直流淌在我们平淡的日子里,有时被轻描淡写地说出口,有时被深深地藏在心里,我们很少去细细品味亲情之爱沉淀的价值。可当真正受到疾病、困苦威胁甚至面临死亡考验时,爱的真谛不容分说地显现出来,占据我们的身心,这样的爱深沉、纯粹,令人动容。

  老公,在我们一同成长的路上,我跟着你一起拥有了那种看似“傻傻的”、其实是默默向上的力量。我不会成为你的拖累,我会成为你坚强的后盾和最好的伙伴,一起经历风雨,一起迎接春天,一起走向幸福!

  爱你的妻子

  线索提供:宋玉凤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