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防控一线过好党的组织生活
2020-03-24 17:5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孟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指引下,全体党员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政治自觉,和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顽强逆战,有力诠释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的丰富内涵,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如今,本土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让我们有精力回头审视“落下”的组织生活。虽然在《党支部工作手册》上没有直接的显现,但仔细想想这两个月的“组织生活”我过得无比充实。因为我把会场搬到了现场,把内容换成了抗疫,我认为这样的“三会一课”更写实,这样的“两学一做”更生动,这样的“主题教育”更深刻。

疫情防控一线就是“三会一课”的会场。我们知道,党的组织生活主要形式就是“三会一课”。作为党支部副书记,在疫情期间,我利用手机“云发布”各类信息,组织党员担任网格化管理小组长,协调党员在疫情检测点执勤,承担全部涉疫信息登统和上报工作。虽然不开会,但每天监测各组报平安情况,这可比开会要高频。当我用大喇叭读明白纸、讲防疫的时候,这可比党课的受众多。

疫情防控一线还是“两学一做”的现场。受疫情影响,“两学一做”有了新的外延。我们不仅要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还要学疫情防控的各种知识,及时传递政策精神。我们不仅要做合格党员,更要像广大医务人员、军警战士那样成为老百姓的守护神,牢牢守住后方。我在防疫检测执勤的点上,在提供便民服务的站上,在挨家挨户排查的路上,在学习宣传抗疫战士的线上,这不就是学做结合的样子么?

疫情防控一线更是“主题教育”的校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宏观的共性,在疫情防控一线有着具体的微观个性。科学严密防控、细致保障生活、鼓舞战疫士气,这也是初心和使命的映射。向组织请战,用身躯筑起群众和病毒之间的隔离屏障,这就是把初心使命写在了抗疫一线。疫情不止,一天不休;不获全胜,绝不收兵。以必胜的决心、昂扬的斗志、有力的举措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者为河北唐山市丰南区钱营镇中石各庄村党支部副书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