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皮鞋所安抚的民心
2019-09-16 17: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孙志潮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8年5月25日早晨八点刚一上班,天上下着瓢泼大雨,突然村部里来了八个打着雨伞的村民。

  “我家地里的小麦都快淹没了——”

  “溢洪渠的水把我家的花生地整片都给漫了!”

  “我家的洋芋今年没指望了,你们村上至少给我个说法,否则我就去镇上上访!”

  面对他们气势汹汹地责问,好半天我才弄明白。原来近期下雨荆家河河水暴涨,试马水库的溢洪渠由于严重渗漏淹了村民十多亩庄稼地,不仅下不了地无法收割成熟的麦子,连花生和洋芋也都让水泡坏了,而且发生了泥石流使他们遭受的损害雪上加霜,强烈要求村上给个说法并赔偿损失。

  “水库一直是镇上负责管理的,我们村上没有这个责任给你们赔偿!”一名村干部强硬地回答。

  眼看双方剑拔弩张,我知道尽快安抚群众情绪才是当务之急,否则村民真要到镇上上访,如果集体上访闹到镇里,最终协调处理这件事情还是会落到村上。想到此处,我往他们中间一站,说道:“邱支书到县上开会去了,我是村上的驻村第一书记,你们要相信我的话,我来负责协调处理这件事情!你们先带我到现场去查一查灾情,看看你们的损失好不好?”

  村民们愣了一小会儿之后,相互商量了以下,最终同意先让我和村干部去现场查看他们所遭受的损失。

  于是我就叫上副支书和监委会主任,三个人打着伞同村民一起冒雨步行了一公里路,来到了蔡家湾的水库溢洪渠上。雨下的很大已有浓雾,透过雨雾站在渠上是看不清庄稼地里被淹情况的,在村民带路下我挽起裤腿撑着雨伞,踏着泥石流深一脚浅一脚的下到了30多米的地边,看到眼前一大片庄稼地被水淹了,有花生、土豆和小麦,其中已成熟的小麦被水泡的麦杆都发黑了,而且渠水还在哗哗的从泥石流中向地里渗流,已经覆盖渠面的泥石流大约有五米多宽,呈扇形地涌下来快接近庄稼地边了,明显有了灾情!就在我询问这片地有多大面积,牵扯几户群众,村民告诉我共计15亩地涉及到8户人家时,突然有人喊“孙书记——危险!拍几张照片赶快上来!”

  回过头我才发现只有我和前边带路的哪一个村民下到了地边,其他人看到泥石流和上边的滑坡体,吓得都不敢下来了,原来此地很危险,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滑坡涌下泥石……于是我把雨伞递到村民手里,就用手机拍摄了几张灾情照片,在随去村民的搀扶下艰难地爬上了水渠,走到公路上大家都围拢过来了,书记没骗你吧!你看把庄稼淹成啥了,如果村上不管我们就从上边砸了渠坝,灾民们七嘴八舌地对我说,我一面坚定地回答村上一定管,一面让村干部喊来了组长——蔡让军,当着大家面我请蔡组长把受灾八户群众的损失核算出来,用文字尽快上报村里,说上会研究后一定给大家赔偿损失,十多个围着我的灾民,看我真心想给解决问题也就高兴地散去了。回到村部我脚上穿的新皮鞋里灌满了泥桨,裤腿也淋湿透了,在水池上冲洗鞋子时,副支书章代福说你这双皮鞋彻底报废了,我说只要能平息群众上访,安抚受灾村民的心,我损失这一双皮鞋也是值得的!

  实际上,随着瀑雨的骤停群众被淹的庄稼因时间较短,真正带来的损失并没有多大,当时群众主要就是为了讨一个说法,考验我们的干部,是不是真心关心他们的利益。随着我和干部冒雨踏着泥石流查看灾情,把一双新皮鞋都报废的消息在村里传开,把灾民们的心都暖热了,过后大家根本就没有向蔡组长上报具体损失。据我后来了解不是没有损失,而是那八户村民被我们的作风所感动,面对少量的损失,他们理解和原谅了村干部的难处而自认了,一年多过去了,再也没有一个群众来村上要求赔偿损失的。通过这件事情,使我悟出了这样一个真理——群众利益无小事,真心方能安民心。(作者——孙志潮系陕西省商洛日报社驻商南县试马镇荆家河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