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要从村(社区)抓起
2024-01-19 15:24:00  作者:李明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基层治理,主要是街道乡镇和村(社区)的治理,其中,基层治理的“压舱石”是街道乡镇,基础则是村(社区)。基层治理必须从村(社区)抓起。

  “四议两公开”影响深远。“四议两公开”发端于河南邓州。实践证明,“四议两公开”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是一个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教育群众、领导群众的循序渐进和公开透明的过程;在民主的基础上集中,又在集中的指导下民主,通过提议、商议、审议、决议四个步骤,将决策民主具体化,将协商民主程序化,把村级重大事务决策及监督纳入程序化轨道,是落实协商民主的一种决策程序;按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相统一”的原则,让党支部意图和党员意志、村民意志得到充分表达、充分交流、充分尊重、充分体现,妥善处理了党组织与群众自治组织的关系、党员大会与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的关系、村干部与村民群众的关系,是推进基层群众自治的一种成功实践。

  “广阳经验”值得推广。“广阳经验”是北京市房山区拱辰街道南广阳城村创造的,其精髓是“党建引领、协商民主、契约治村”。党建引领是基层治理之魂,协商民主是基层治理之本,契约治村是基层治理之道,群众自治是基层治理之基。“广阳经验”与“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一样,都是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成功探索。

  村(社区)治理,是生活品质的记录仪,事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治理能力的试金石,事关国家治理水平和治理效能;是人心向背的晴雨表,事关党的组织基础、社会基础和政治基础。基层治理现代化,尤其是村(社区)治理现代化,关键是抓好高质量党建这个龙头,抓好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这三条纽带,抓好高质量治理和高质量发展这两大抓手。

  (作者为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原总编辑)

责编:姜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