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静慎村姚鹏飞:找到新的“解题”思路
2024-01-05 15:1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华贤东 通讯员 陆思宇 整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姚鹏飞在劳作间隙。(静慎村供图)

  10年前,我是村里第一个回来的年轻人。家中老人需要照顾,回村是客观需要。那段时间,很焦虑,不知选择是否正确,也不知可以干些什么。

  在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静慎村党总支书记姚罗华支持下,第一年我承包了50亩地,从育秧到耕种管收,开始了漫长的学习和请教过程,我成为村里第一个购买旋耕机、收割机等大型农业机械的人,一天能完成几十亩地的作业,比传统效率高出10倍,这让村民大开眼界,纷纷请我帮忙代耕,周边苏蓼村、大龙村也有不少村民找到我。

  种田10年,我意识到,新的“解题思路”与传统农业之间碰撞,积累出小小改进,往小了说,是提高了种田效率,往大了说,就是农业转型升级的具体表现。现在,我不仅成立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村里所有闲置土地都承包下来,购置了一系列大型现代农业装备,每年生产加工粮食1200多吨,还注册了生态米品牌,实行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公司靠卖水稻年收入超过百万元,脱贫户们每年平均增收2万元。

  10年间,我承包的种植土地面积从最早的50亩,到如今的1600亩,今年将拓展到1900亩。

  回乡种田当农民,不是没出息,而是光荣的职业选择。我相信随着经济社会飞速发展、乡村振兴迈出大步,新农人无论是薪资水平还是社会认可度,都会有大的提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