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情调研报告千字文 | “幸福大院”如何托举幸福晚年
2023-10-13 14:4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农村老人群体庞大,但物质基础相对薄弱,应当重点关注,全方位、多层次满足老人需求。2020年,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祁仪镇在26个行政村每村建设一个幸福大院。为此,笔者围绕祁仪镇幸福大院建设、运营,做了一番调查和研究。

  经过近3年的实践,目前在运营的幸福大院有两家,分别是开心公寓和祁仪村幸福大院。居住群体主要是五保户和困难家庭,其中,开心公寓入住了167位老人,祁仪村幸福大院住了213位老人。

  两家幸福大院是祁仪镇目前很重要的一支养老力量。但在运营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统一的饮食安排忽视了差异化需求。虽然地理上属于同一地域,但老人们的个性化需求不容忽视。再加上幸福大院中大部分“房客”是失能、半失能老人,与正常人的营养需求不同。二是陌生环境难以满足老年人的安全需求。幸福大院的老人来自全镇26个行政村、295个自然村,因此,人际关系较为生疏,部分老人比较敏感、安全感缺失,思家情绪难以有效排解。三是劳动的缺失阻碍了自我价值的实现。入住两家幸福大院的老人多数年龄较大,劳动能力参差不齐,入住幸福大院后,脱离了原本的田间劳动和家务劳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精神世界的空虚。

  鉴于以上问题,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一是健全饮食服务体系,提高膳食水平。邀请第三方机构,评估老人身体状况,结合当地的饮食习惯,科学制定食谱,同时提供个性化服务,满足不同老人的饮食需求。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幸福大院服务质量。完善厨房设施,将食品安全工作做精做细;完善公共娱乐设施,围绕公共文化、健康生活等方面,同入住人员需求相对接;完善医疗设施,建立集疾病预防、治疗、护理和临终关怀为一体的医疗设施。三是塑造幸福大院融入机制,提升老人归属感。摸排老人健康和精神状况,了解每位老人的个性化需求;开放式管理,定期为老人提供返乡服务,缓解思乡情绪;引入专业化队伍,设计适合开展的娱乐活动,推动幸福大院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等高频对接,提升老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四是建立奉献机制,重拾人生价值。根据老人健康状况,科学设置劳动内容;充分发挥老人的兴趣专长,提供农业咨询、农具修理、农技传授等服务;发挥部分老人的威望,帮助解决幸福大院的治理难题等。

  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2021届到村任职选调生 李翔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