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发展在乡间 | 布老虎“缝”出“金饭碗”
2023-09-22 10: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张怀霞在直播间展示布老虎

  8月25日上午,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白楼镇庞庄村村民张怀霞的农家小院里,工人们轻拈针线,欢声笑语。布老虎上的一针一线传承了非遗传统技艺,缝出了农民的幸福生活,更缝出了乡村振兴的“大图景”。

  作为淮阳区布老虎非遗传承人,张怀霞制作布老虎至今已有40余年。她说,布老虎制作看似简单,工艺却相当考究,要经历裁剪、造型、填充、绘画等七道工序、几十个步骤,独特的细节处理赋予布老虎丰富的艺术魅力。

  “仔细看,每一款布老虎的表情都是不一样的,也代表着不同的寓意。”指着展柜里千姿百态的布老虎,张怀霞说,经过数十年的摸索,在坚守传统文化与技艺的同时,她也注重产品的创新。“我创作了一款款造型各异、模样可爱的‘生肖虎’玩偶,凭借独特的寓意和漂亮的外观,被不少家庭列入每年过节‘必买清单’。”

  在当地党委、政府和驻村干部的引导下,张怀霞紧跟网络发展步伐,支起手机开起直播。镜头中,从事布老虎制作的村民飞针走线,为顾客解惑释疑、推介销售,赢得了消费者的信任。“电商平台拓宽了布老虎销售渠道,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上了这些传统工艺品,把它们作为伴手礼或家居工艺品,日销售量最高可达300余只,销售额近万元。”张怀霞说。

  “在家就管干,做好一批货发个信息,企业就派人来收,不耽误俺照顾两个闺女。”去年以来,城关镇贾庄村脱贫户何流燕在驻村第一书记史锋的引荐下,利用农忙空闲时间制作布老虎,每月增收千余元。在白楼镇庞庄村从事布老虎制作的家庭已有40多户数百人,仅张怀霞就带动30余名脱贫户、群众每年增收30余万元。

  近年来,淮阳区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战略,通过设立朝祖会布老虎展位、开设淮阳特色产品云上展销中心、举办非遗展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农村电商等,为布老虎非遗技艺的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和新商机。与此同时,淮阳区围绕“一村一品”发展方向,建立“双绑”机制,采取“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助推布老虎等非遗产品规模化生产,让布老虎等非遗产品也成为了农民增收致富的“金饭碗”。

  单头虎、双头虎、直卧虎、侧卧虎等,形态各异;玩具虎、枕头虎,大小不一……如今,淮阳区布老虎样式已达百余种,并逐步形成集研发、打样、生产、销售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带动周边乡镇一起发展,成为一张色彩艳丽又独具特色的文化名片,让非遗“老手艺”迸发新活力,赋能乡村振兴。活灵活现的布老虎不仅在全国售卖,还远销欧美、东南亚。

  通讯员 付留兵 蒋文科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