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磐安县下村村书记洪和田:“旧村改造”这着棋下得漂亮
2020-06-11 09: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卢明 陈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5月5日中午,浙江磐安县方前镇下村村,停车场内一下子来了20多辆轿车,紧挨着的近涛楼民宿马上热闹起来:“这里的民宿挺不错的!”“嗯,环境也很好。”民宿负责人洪和欣忙着安排客人入住。

  “下村人坐街檐”曾经是下村的真实写照,“全镇最落后村”的帽子戴了10多年。如今,该村实现了弯道超车,成为集浙江省AAA级旅游特色村、浙江省老年休闲养生基地等10多个荣誉于一身的明星村。“下村这几年的发展,村书记洪和田功不可没。”驻村干部董婷说。

洪和田为村庄绿化义务劳动

  洪和田是土生土长的下村人,踏实肯干。2008年,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放弃做得风生水起的装修生意回到村里任职。“我是一名党员,村里需要时我得站出来。”这是他继1995年当选村书记后,再次回乡担任村书记。

  如何改变村庄落后面貌?上任后,洪和田与支部商量的结果是,启动新农村建设。征求意见时大多数村民持反对意见,洪和田就带着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但效果并不理想。

  面对村民的抵触情绪,洪和田想了个妙招,“在外工作的年轻人思想开放,为什么不从他们身上找突破口呢?”趁年底年轻人回家过年的时机,村里召开了在外人员座谈会,洪和田说:“大家辛辛苦苦在外打拼,以后带着媳妇回到村里没好地方住,心里一定不是滋味。”一番话说到了年轻人的心里,会后,大家纷纷表态说服父母支持旧村改造。

  2010年,下村村第一期旧村改造启动,部分村民经济作物还没收获就要被铲除,洪和田自掏腰包补偿村民损失,还把全村空闲土地、宅基地整合起来,统一调整规划,将有限的土地资源利益最大化,仅用2个月就完成了第一期34户的旧房拆迁、安置工作。旧村改造不仅改变了原来的破旧面貌,也改变了村民的态度,老牌“钉子户”范允岩现在提到洪和田就是一个“好”字。

  “新房子造起来,不能养老鼠。”一次上级领导到村里检查时说的这句话,让洪和田印象深刻。怎样让村民富起来成了他的新目标,他决定发挥下村良好交通地理条件和生态环境优势,发展旅游产业。国标钓鱼池、休闲文化长廊、观光古道……一处处景观在洪和田的规划下应运而生。

  为了提振村民发展旅游业的热情和信心,洪和田带领户主到临安、德清等地考察,但真正实施时,不少人又犹豫了。关键时候,党员干部带头,洪和田拿出所有积蓄,并向银行贷了120万元带头搞起民宿。

  “洪书记每年还银行利息就要六七万元,原本他有机会还更少利息的。”村委委员洪冠平说,银行给村里利率优惠的名额,洪和田都让给了其他村民了,“洪和田当书记,不占村里一点便宜,还处处为村民们着想,总把自家放在最后。”平时洪冠平负责接待村里的旅游团队,他说,洪和田曾和他打过招呼,有旅游团队到村里,先安排到其他农户家,有多余的再安排到他家。

  “不怕没事干,就怕事情做不好,当书记就要真正为村民把事情办好。”这是洪和田对自己的告诫,如今他已连任4届书记,下村村也从“脏乱差”逆袭变成“白富美”,全村现有中高端民宿16家,床位180余张,2019年度实现村集体收入71.96万元。

  村民的日子好过了,洪和田的身体却垮下来,长期不规律生活和过度疲劳让正处壮年的他患上了胰腺炎和胃窦炎。“他经常不按时吃饭,还要加班加点。”洪和田的付出,妻子陈苏玲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现在不仅是‘小家’的家长,更是‘大家’的家长,我理解和支持他。”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