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武清白古屯镇韩村:以三个“持续强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2022-03-07 12:0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吕洪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聚焦为民服务,凝聚党心民心。在天津武清区白古屯镇,韩村党总支围绕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2021年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作为新起点,该村坚持创新思路举措,持续强化理论宣讲、为民服务和机制建设,用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武清实践扎实推进。

  持续强化理论宣讲,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为让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扎根基层、深入人心,韩村党总支创新学习方式,坚持专题党课深入学、线上线下结合学、入户宣讲创新学,打造“最美韩村”公众号线上学习平台,设置“小韩学党史”系列栏目,为村内党员定制“随时学、随时看”的线上辅导资料,使党员学在日常、学在经常,理论学习更加入脑入心。针对出行不便的党员群众,村党总支创设“一个人的剧场”特色宣讲团,采取“送戏上门+入户宣讲”的方式,由村党总支成员和宣讲团成员共同深入到特殊群体家中,以经典的评剧选段抒发党的新思想、新理论,并主动了解党员群众困难问题,及时帮助协调解决,让党的政策以更加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到基层群众。

  持续强化为民服务,担当尽责彰显作为。村党组织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聚焦群众关心的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福利保障、社会治安等方面情况持续用力。针对影响村庄排水的违法建筑,支部统筹、支委包户,集中行动开展整顿,确保落地见效。为提升村庄人居环境,一方面积极争取谋划推进人居环境提升项目,美化民居立面,形成党建引领的红色长廊;另一方面立足“软硬件同步提升”,评选“清洁庭院”,完善“分片分组+不定期抽查”的保洁工作机制,带动村民共建美丽家园。聚焦进一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党总支积极开展“民情日记大走访”,村“两委”走访老党员、村民代表、困难群体,了解村民急难愁盼,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心工程,明确落实责任,实行闭环管理,将农户关注的农业灌溉设施提升、老年人关心的幸福大院、学生期盼的候车亭等事项逐一落实落地。村“两委”用通民情、暖民心的服务让村庄发生了实实在在的改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持续强化机制建设,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聚焦产业兴旺、村民富裕要求,村党总支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积极整合区域资源,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机制,培育“津小韩”农产品品牌,打造“津小韩”农品展销吧,推动农业结构调整,让韩村的农产品更有故事、更有销路、更有收获。村内创业达人王海宝,被大家称呼为“红薯哥”,建成了“津小韩薯来宝手工坊”,让顾客品尝到了“小时候的味道”,每年创收20多万元,实现了收入翻番。聚焦乡风文明,建立党建引领文化新风尚机制,建设韩村文化振兴服务基地,让戏曲工作室、声乐舞蹈室、艺涵书画室用起来、火起来。同时,积极推进研学基地和研学路线打造,高标准建设武清区委党校韩村教学基地,完善课程体系,丰富红色研学内容,推进“韩村经验”向“武清经验”迈进。

  

责编: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