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静海麦豆轮作 养地有方
2020-04-10 14:39: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靳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早上8点刚过,天津静海区蔡公庄镇蔡公庄村的地里一片繁忙,福顺达杂粮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徐广顺忙着招呼大伙儿,一包包小麦化肥整齐地排列在地头,几台耕整机在田里穿梭。

  “今年合作社播种了有机强筋麦1300余亩,预计亩产能达到350公斤。”休息的间隙,老徐站在田埂上,给记者算起了账,“往年啊,咱就种一季稻,最多抢一茬棒子,本来这地肥力就不行,种得这么狠,挣的钱不多,还把地给种薄了。”

  去年开始,在静海区农委指导下,老徐的合作社成了麦豆轮作的试点。“今年6月份春小麦一收,就跟着种大豆,大豆亩产能有500多斤。一亩地补贴300元,再加上种粮补贴,光补贴就有400元。”更重要的是,通过区农技中心的指导,老徐用上了滴灌技术,“过去大水漫灌,费水不说,土和肥都给冲走了。现在用了滴灌,用水量能减少2/3。去年小麦亩产最高800多斤,过去连想都不敢想。”

  静海区种植业发展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刘均革告诉记者,2018年起,静海区通过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引导广大农民转变生产理念、改变种植习惯。从过去的注重数量为主,转向数量、质量并重,改变连年种植同一作物的状况,实现用地养地相结合。2020年,静海区继续开展建立轮作或种植绿肥休耕试点,绿肥休耕8000亩,粮豆轮作16500亩。

  在静海区沿庄镇西滩头村种植大户张永全的大田里,今年的油菜已经全部播种完毕。与以往供观赏、榨油等用途不同,这片油菜田身负“养地”重任。沿庄镇农业办助理农艺师王树伟介绍,通过前期调研,他们选定西滩头村的490亩大田作为今年绿肥休耕项目的土地,并邀请静海区种植业发展服务中心专家实地勘察,确定了种植油菜。油菜花盛花期过后直接翻到地里当绿肥,有效改良土壤,增加地力。

  “耕地轮作制度去年已经试点一年,油菜花粉碎还田后,土壤肥力很好,下一茬种的玉米虫卵少,收成也不错。”张永全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