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
2021-10-29 10: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王永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9月,我来到山西省天镇县瓦窑口村担任第一书记。从办公室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第一线,从政策文件到基层实践,我对党员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有了更深的感悟。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驻村帮扶以来,我们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多措并举增强了村里党员的党员意识。我们创建“瓦窑口村党员红旗谱”公众号,至今已发布100多期信息,实现村内村外、党员群众同频共振。此外,我们还以“向党说句心里话”“我的新年梦想”为主题,请党员谈体会、谈认识、谈未来。活动中,老党员重温非凡历程,新党员立下奋进誓言,以实际行动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作为第一书记,眼睛多向群众看,双脚多到群众中走,脑袋里要多想群众的急难愁盼。刚到村里,我发现有村民为了洗一次热水澡,需要乘车赶往十几公里外的县城,费时费力。为此,我联系有关部门共同建成一个浴室,“洗澡难”这个看似微小却存在已久的身边事得到了彻底解决。不仅如此,我们还硬化村主干道,改善了村民“出行难”问题。村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党员群众的心贴得更近了。

  让村子富起来,不仅意味着要在产业上花心思,也要在文化上动脑筋。一方面,我们以生态养殖扶贫车间为抓手,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增加收入。另一方面,我们挖掘当地丰富的长城历史文化资源,通过收集村史、村情、村貌等信息,将村民口授的故事、提供的素材汇编成展览资料,为外地人认识村子、了解村庄提供了一个窗口。

  这段驻村帮扶经历,是一次锤炼,也是与时间的赛跑。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路上,或许会有困难险阻、风险挑战,但每一步都要去拼去搏、去闯去试。千难万难,畏难才真难,干了就不难。这就要从现在做起、从一个电话打起、从琢磨点子开始。多联系村民,就会知道大家心里想什么、急什么、盼什么,就能发现党支部该做什么、怎么做。干就要干成,要积小胜为大胜,和大家一起干,共同绘就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从火热的基层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获真知、成真才,我们就一定能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