壶关县岭后村开启新生活
2020-09-03 10:0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邹艳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壶关县东井岭乡岭后村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按照“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搬迁与脱贫同步、发展与生态共赢的原则,因地制宜、精准发力,确保群众搬迁一户、脱贫一户,群众告别了山边梁峁、沟壑胡同、危窑危房,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别墅。

  灰瓦白墙,绿树成荫,一排排房屋整齐美观,一条条宽敞的道路干净整洁,远远望去,犹如一幅美丽画卷,这是岭后移民新村给大家的第一印象。

  81岁的田仁发老人聊起现在住的新房子感慨万千,“旧家交通不方便,房子也是危房,下雨天不敢在里面住,现在搬进了新房子,路又平整,空气还好,真好。以前田仁发老人住在岭后旧村西岸上的土木结构房里,房屋年久失修,成了危房,再加上门前的小路只有不到1米宽,吃水、吃粮都得靠人背肩扛。

  而对于在外打工的李岳飞来说,搬迁到了新村,还看到了新的商机。

  “以前在旧村的时候,交通不方便,水也不方便,经济来源全靠在外面打工。现在咱新村修好以后交通方便了,环境更优美了,各方面都好,看村里规划以后要发展度假村,我正好有门面,就开了农家乐、超市、KTV,希望以后靠自己的努力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李岳飞告诉记者。

  实施整村易地移民搬迁的岭后新村,采用“移民安置+休闲旅游”模式,合理规划建设了现代化地下管网、村级集体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地方传统特色民居。整村铺设水电暖地下管网、安装太阳能节能路灯、实施绿化美化工程、集中供热、户通自来水和下水管,整体上形成了“相对集聚、功能齐全、错落有致、特色鲜明”的建筑布局,传承保留了“错落有致、绿树成荫、看得见山、记得住乡愁”的乡村风貌。

  

责编:车婧